新疆农信:凝心聚力齐战“疫” 危难时刻勇担当

  农金网新疆讯(通讯员王丹)导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新疆农村信用社坚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把特殊时期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放在首位,积极践行地方性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全面发挥了新疆农信系统在疫情防控和支持实体经济中的金融服务作用。

阿勒泰地区各行社向兵团第十师捐款

  迅速行动 全面加强防控领导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新疆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自治区联社)第一时间紧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及自治区的各项要求。专门成立了由自治区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文祖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新疆农信系统疫情的防控领导、机制建设、政策执行落实等相关工作。

  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自治区联社立即下发了《自治区联社党委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自治区联社党委关于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进行再部署、再落实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行社强化思想认识、压实领导责任、抓好措施落实。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密切掌握系统所有干部员工出入疆情况,并实现疫情动态数据每日一报,确保新疆农信系统防疫工作不留死角、扎实有效。

  同时,自治区联社发出《致全疆农信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倡议书》,号召全系统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抗击疫情中叩问初心、践行使命,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履行好应尽的政治责任,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五项举措 全力做好金融服务

  统筹部署建机制。自治区联社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信贷工作的通知》,指导各行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信贷工作。要求各行社董(理)事长要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好头、履好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贷资金支持。

木垒农商银行员工正在办理防控疫情资金拨付业务

  主动出击勇担当。自治区联社要求各行社进一步加大对涉及疫情防控和民生领域的信贷支持,积极主动与辖内各大医院、医疗企业、物资供应企业、交通运输企业、食品加工以及与疫情防护相关企业服务对接,全面掌握疫情防控和民生领域相关生产企业和个人的信贷需求。坚持“特事特办”原则,开辟信贷服务绿色通道,简化业务流程,保证贷款额度,给予贷款利率优惠,安排专人采取优先办、上门办、现场办等措施,全力保障信贷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充足资金支持。

  一企一策解难题。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采取展期、无还本续贷、借新还旧、适当下调贷款利率等纾困方式予以全力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影响;对受疫情影响个人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针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及隔离人员、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在疫情期间灵活调整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容缺办贷保民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提供信贷服务时遇到因客户隔离、管控、无法及时返回等因素导致提供资料不全、手续存在瑕疵等情形,要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在真实合规的前提下,原则上采用先行受理、容缺办理为客户提供便捷服务,待后续补足相关手续。

  线上线下齐助力。此外,新疆农信社还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客户运用信e贷、农贷通等线上电子渠道办理信贷业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春耕备耕及生产信贷需求的便捷性和可获得性得到有效满足。

  在自治区联社的指导下,全疆各行社正积极行动起来:为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款的正常拨付,和布克赛尔县联社、尼勒克县联社、木垒农商银行等行社快速开通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确保防疫资金的及时划转;昌吉农商银行、库尔勒农商银行等行社第一时间安排做好重点客户大额资金进出报备工作,严格监控头寸使用情况;阜康农商银行为做好春耕资金贷款投放工作,提前将村组、连队进行分组,有序办理贷款,减少人员的批量聚集;奇台农商银行借助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电话、短信等形式,提示引导客户线上办理业务,提供线上优先、线下保障“不打烊”的高质量金融服务;阿克苏农商银行作为该市天然气购买代理行,安排专人全天24小时待命,确保居民正常生活……

  踊跃捐款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为践行社会责任、共渡难关,连日来,新疆农信社辖内83家行社持续不断发起捐款助力疫情防控,绘制了大爱无疆的动人画面:阿勒泰地区农信系统第一时间达成共识,向阿勒泰地区捐款100万元、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捐款70万元;1月29日,伊犁农商银行向伊犁州各家医院捐款共计150万元;新源县联社捐款60万元支援该县疫情防控……截至2月1日,新疆农信社各行社捐款金额已达773.35万元,其中单位捐款650.6万元、个人捐款122.75万元。

为支持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防疫物资生产,天山农商银行给予该公司基准利率和500万元专项贷款额度,并在24小时内完成所有信贷审批工作,确保信贷资金及时到账。图为1月28日天山农商银行专项金融服务小组在该公司调研

  此外,吉木萨尔农商银行、玛纳斯县联社等行社还抽调近80名干部员工,协助社区入户排查、慰问。24小时全力支援县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此项工作仍在持续开展中。

  下阶段,新疆农村信用社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金融监管部门的相关要求,保障好、组织好当地金融服务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新疆农信力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