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个“在前” 做到三个“到位”——农发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切实做好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

  农金网浙江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王爱静 通讯员於林兵 张同欣)近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迅速蔓延,农发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行各项决策部署,秉承家国情怀,把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极端重要和非常紧迫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全力保障广大金融消费者和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压实工作责任“在前”,开展联防联控。全辖分支机构迅速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级行党组织切实负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当地政府和上级行各项工作要求,加强形势预判,结合营业部实际制定工作预案,统筹安排,层层传导,强化执行,努力做到考虑周全、不留死角。春节期间,营业部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组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开展各项工作,并于大年初四现场检查该部疫情防控和节日值班情况。为宣传政策、防控疫情、服务企业,节日期间不少营业部人通过远程办公加班加点,无论白天或是深夜,一份份针对性指导第二天具体工作、又层层把关经得起推敲的通知在第一时间下发,发布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防控工作预案”“防控要点”“复工后疫情防控有关事项通知”“员工轮岗工作通知”等多个文件。同时,要求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带头值守,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并对春节假期饮酒等事项作出明确规定,落实工作责任。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部署

  全面摸底排查“在前”,强化人员管理。针对营业部外地员工较多的特点,在春节前,全面摸排、了解员工春节假期去向,对外出探亲、旅游特别是前往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员工加以引导,改变行程安排,同时要求本地员工降低外出频次,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对全辖退休人员专门下发提示通知,掌握退休人员假期动向。从大年初一开始,全辖各机构执行疫情信息报告制度,及时了解全体员工(含退休员工)及其家属身体状况,对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员工或家属及时登记并实时追踪。复工前,对全辖员工状况进行再三核实,提前预判,在满足业务运营和内控合规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对前往过重点疫区的同志自行在家隔离,引导未前往过重点疫区的同志提前返杭,鼓励本地员工坚守岗位,结合实际制定员工轮班方案,有效统筹劳动资源,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和节后复工的准备工作,确保辖内8家经营机构如期开门营业。

为员工测量体温

  防疫物品准备“在前”,加强统筹安排。为支持和帮助基层党组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业部从历年留存的党费中提前拿出部分党费,配套上级行下拨的专项党费,紧急划拨至各行,用于慰问战斗在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补助可能因疫情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广大员工积极发动身边亲朋好友,通过多种渠道采购或进行调剂酒精、温度计等物品,尽最大努力配备符合防疫要求的口罩、洗手液、消毒酒精、红外线测温仪和专用垃圾桶等。在物资有限的情况下,按照每日值班人数发放口罩,医用口罩优先保障前台人员和保安的供给,其他工作人员配备普通口罩。为阻止疫情传播,暂时关闭中央空调,要求工作人员做好保暖措施,暂不要求统一着装。同时,在营业大堂入口处设立了“测温点”,做好对员工、客户和来访人员的体温测量、问询和登记工作。

详细登记来访人员信息

  优化金融服务,运营保障“到位”。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合理安排营业网点及时间,保障基本金融服务需求和关键基础设施稳定运行。复工当日,营业部相关负责人对营业网点人员进行慰问,鼓励他们要克服困难,主动做好客户服务工作,如遇对外营业和运营的重要事项、不明事宜要及时向上级行请示汇报,对于疫情防控领域的金融需求,要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开辟贷款发放绿色通道,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春节期间,辖内各机构按照客户、信贷和资金部门下发的有关通知,积极、主动联系辖内多户生产企业,用好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政策,沟通信贷需求,做好方案设计,支持企业生产、销售口罩、医药类疫情防控产品。鼓励员工在家远程办公,建德、富阳等支行采取微信群视频等形式召开会议,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不误。做好营业网点、办公场所的清洁消毒工作。

建德支行、富阳支行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召开会议部署有关工作

营业部全辖各营业网点如期开门

  提高防控意识,宣传教育“到位”。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宣传疫情防控正面消息,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群等渠道,及时向员工传达中央、省市政府对疫情的研判部署,帮助大家树立信心、坚定信念。在各营业网点播放滚动屏,在无法制作宣传海报的情况下,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用A4纸打印张贴,宣传疫情防控相关内容。开展健康教育,制作《一图读懂员工节后返岗防疫工作要点》,向全体员工和退休员工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确保做到全覆盖。在全辖范围内转发《我是党员 我承诺》等倡议书,要求全体党员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冲在战“疫”最前面,切实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党员干部和团员青年踊跃捐款,目前已收到第一批捐款近10万元,充分体现了农发行员工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在营业大堂入口处张贴提示信息

  强化监督检查,落实落细“到位”。2月3日上午,在网点正式对外营业前,有关负责人对各网点的人员、防疫物品到位和工作预案进行实地督导,明确宣传标语张贴、防疫物品的使用和摆放等要求,并进一步强调安保人员工作职责,切实做好严密防控,阻止疫情传播。前后台联动,及时掌握全辖用信需求、贷款展期等信贷服务工作,内控合规部门负责人还专门到营业部本级了解近期需要法律审查的事项,靠前服务。进一步强化纪委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工作作风问题的监督。严格监督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推诿扯皮、消极怠慢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各项安排部署落实到位。

营业网点入口处配备了相应防疫物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