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信社在全民战“疫”中奏响“春耕曲”

  农村金融时报2月27日讯(通讯员吴国勋 李宪阳)时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为有效满足农民春耕生产的资金需求,新疆农信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金融服务力度,确保关键时期资金不断档、服务不打烊、效能不降低。为支持春耕备耕,今年,新疆农信社计划投放春耕备耕信贷资金478.54亿元。截至2月23日,已累计投放春耕备耕贷款274.44亿元,完成计划投放任务的60%。

拜城县联社工作人员(左)送贷进农户,在农户家中进行现场签约

  摸清信贷需求 突出一个“实”字

  早在2019年11月份,全疆各行社认真落实“需求早调查、授信早核定、资金早筹措、计划早安排、贷款早投放”的要求,充分利用“冬季攻势”活动,组织客户经理广泛深入村组、农户家中,对全辖农户做“三清”摸底调查,即农户信贷需求情况清、农户贷款用途清和农户致富项目进展情况清,及时了解了农户致富计划和资金需求情况。疫情期间,各行社又组织信贷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回访、微信、短信等方式,详细登记每一个农户种植亩数、家庭人口、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目前资金需求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转变营销方式 突出一个“新”字

  受疫情的影响,各行社进一步转变营销理念,组织员工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逐户与客户进行联系,将防疫知识等正面积极的信息传达给客户,拉近与客户的距离。在对客户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还积极营销金融产品。同时,各行社开通信贷业务预约平台,要求工作人员动与农户沟通协调,指导农户提前准备贷款资料,为疫情结束后快速办理业务做好铺垫。

  明确投放重点 突出一个“准”字

  新疆农信社围绕紧贴民生的“米袋子”和“菜篮子”主导产业,坚持突出重点,通过“四个优先”加大春耕备耕信贷支持力度。一是优先支持粮食、蔬菜、养殖等传统农业,大力支持辖内农户抓好粮食等主导产业生产。二是优先支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大力支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三是优先支持化肥、农药、农机具等重要农资生产流通企业,保障农业生产资料的市场供应。四是优先支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节水灌溉工程,保障农业生产需要。

  做实信贷政策 突出一个“好”字

  为做好疫情期间春耕备耕金融服务,自治区联社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期间春耕备耕农户信贷服务工作的通知》,有效分配信贷资源,设立专项信贷资金,对春耕生产实施“规模优先、资金优先、服务优先”政策,全力满足春耕备播资金需求。并要求全疆各行社在支持春耕备耕工作中,要在快和实上下功夫。一是开通春耕贷款“绿色通道”,配备专人优先办理春耕备耕金融业务,对春耕生产信贷资金需求做到快速受理、快速调查、快速审批、快速发放,使贷款能及时发放到农企和农户手中;二是认真落实人民银行、银保监局相关要求,针对客户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无法提供完整资料的情况,实行“承诺制”容缺办理,待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再补报相关资料。对受疫情影响的客户采取“利率下调、贷款延期、变更还款方式”等措施帮其渡过难关,坚决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政策。还针对客户逾期情况,在能提供因疫情防控导致无法及时还款证明的情况下,将不纳入“黑名单”,不推送违约记录。

  优化线上服务 突出一个“简”字

  考虑到疫情带来的不便,新疆农信社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制作小微企业、农户线上信贷产品手册,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媒介,详细介绍“农贷通”“信e贷”等多款线上信贷产品的业务流程和操作方法,鼓励农户借助互联网,通过掌上银行渠道申请贷款,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备耕及生产信贷需求的便捷性和可获得性得到有效满足,实现了“足不出户办业务”。截至目前,“农贷通”存量客户48.31万户、贷款余额216.24亿元,较年初增幅3.92%。1-2月份,已有6.44万户农户办理“农贷通”业务30.48亿元。

  新疆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要领导表示:疫情凶猛,但阻挡不了新疆农信社坚定服务“三农”的决心和抗击疫情的信心。下一步,新疆农信社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击疫情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及监管部门的相关要求,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持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促进全区经济平稳运行“输血供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