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初心镌刻在天山南北——新疆农信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农村金融时报2月25日讯(通讯员吴国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疆农信社451个基层党组织和5559名各族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实践,让初心使命在抗击疫情中绽放光芒,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熠熠生辉。

  强化担当 织密组织“防控网”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管企业,从来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新疆农信社践行使命和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面对肆虐的疫情,新疆农信社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维护社会稳定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为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自治区联社党委第一间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和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就坚决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相关要求,扎实做好新疆农信社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党委领导靠前指挥、靠前督导,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多次调度部署。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防控体系、严防疫情输入、严格落地排查、严控疫情扩散、强化联防联控等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做到了“一把手”抓带头,“一张网”抓防控,“一盘棋”抓统筹,“一杆子”抓到底。

  全疆各行社党委(党支部)听令景从、闻令而动,切实担负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领导干部特别是行社党委书记24小时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动员党员、组织党员、凝聚党员,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广大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担当重任、扎实工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给身边员工以榜样、信心和感召

  自治区联社党委还要求各行社党委坚决服从属地管理,和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直接联系,主动向当地党委和疫情防控指挥沟通汇报,快速准确掌握执行当地指挥部意图,以便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行社纪委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对跟踪不到位、落实不到位、重视不到位的行社和人员,依纪依法追责问责。

  为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保障工作,2月3日,自治区联社党委向全疆各行社下发了《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致全疆农信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倡议书》,号召全系统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抗击疫情中叩问初心、践行使命,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履行好应尽的政治责任,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同时,为切实把党中央和自治区联社党委的关怀与温暖传递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自治区联社党委向全疆83家行社党委紧急下拨专项党费110万元,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坚守站位 确保服务“不断档”

  越是在紧急关头、非常时期,越能体现一支队伍的性质、宗旨和本色;越是在严峻挑战下、特殊环境中,越能彰显党组织和党员的独特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全民同心战“疫”中,新疆农信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扛起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

  2月16日,新疆库尔勒农商银行在2小时内为新疆致善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发放贷款500万元,用于支持该公司采购药品、医用类产品等用品抗击疫情,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库尔勒农商银行在我们企业最困难的时候,快速、高效的给予了信贷资金支持,真是患难见真情。非常感谢库尔勒农商银行,我们会用好这笔贷款,全力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库尔农商银行开立专柜为企业及时办理专项贷款业务

  这只是新疆农信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输送“金融弹药”的一个缩影。

  比拼“速度”,不减“温度”。

  作为服务“三农”、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县域经济的主力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疆农信用社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打出“亮出态度、强化力度、跑出速度、提高温度”组合拳,用“真金白银”驰援防疫前线,以金融“活水”持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促进全区经济平稳运行“输血供氧”。疫情发生以来,新疆农村信用社累计向全区114户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专项贷款27776万元,其中发放民生类贷款20389万元,发放医疗类贷款7387万元。

  客户的需要在哪里,党旗就矗立在哪里,共产党员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新疆农村信用社的服务目标也会聚焦到哪里。

  为确保疫情防控时期金融服务“不打烊”,各行社党委认真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详细制定了应对疫情工作方案,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不缺失、不断档。

  结合当前形势,各行社转变工作思路和营销策略,遵循“不见面、少接触”的原则,及时制作发布网点调整营业时间温馨提示,通过公众号、短信等多种途径引导客户使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进行资金划转。

  为方便客户办理贷款业务,减少客户外出频率,各行社引导客户运用信e贷、农贷通等线上电子渠道办理信贷业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春耕备耕及生产信贷需求的便捷性和可获得性得到有效满足,实现了“足不出户办业务”。

  按照“特事特办”原则,为疫情防控和民生领域有信贷资金需求的客户,开辟信贷服务绿色通道,简化业务流程,保证贷款额度,给予贷款利率优惠,安排专人采取优先办、上门办、现场办等措施,全力保障信贷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充足资金支持。

  为保障社会各界的爱心与援助能够第一时间到达抗疫前线,各行社开通了资金支付服务绿色通道,在营业网点疫情防控达标的前提下,专设防疫应急服务“绿色窗口”,设立“党员示范岗”专门服务。

  当前,正处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新疆农村信用社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只为您用心”的服务理念,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一刻也不会“断档”,让广大群众在特殊时期享受到了“稳稳的幸福”。

  初心如磐 争做最美“逆行者”

  “请战,我是党员。”

  “我是党员,我在岗。”

  “我是党员,我承诺。”

  ……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新疆农信社广大党员挺身而出、“逆境”而行,用信仰筑起了一座座“红色堤坝”,用初心映照着一面面鲜红党旗。

  他是一名机要员。

  “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机要员。特殊时期,我必须保证24小时在岗,确保政令畅通,第一时间将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关于疫情防控最新部署要求呈报给联社主要领导,这是我的职责所在,我很荣幸”。他叫王育光,是自治区联社办公室机要员。他所在的机要岗原本就人员紧缺,疫情发生后,另外一名同事因道路限行不能正常到岗上班,他就和办公室档案员刘晶晶一直24小时坚守站位,没有一次完整休班,做到了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政令畅通。

  他是一名志愿服务者。

  近一个月,在昌吉市富有国际小区里,总能看见一个驮着背的身影,他戴着口罩,穿着红马甲,文质彬彬、耐心地劝阻外出串门的人或要进入非居住在本小区的人员,宣传防控疫情安全知识。此外,他更多的时间是背着手在偌大的小区里一圈一圈转悠巡逻。

  他便是昌吉农商银行的保卫部经理赵建东。他的家就在昌吉市富有国际小区,战“疫”警报拉响后,他得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点多面广、任务繁重、人员不足,不顾自己多年的旧疾腰间盘突出,主动联系了社区党组织,申请加入了社区“红马甲志愿者服务队”,义务协助社区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做了“编外”的清理保洁员、宣传讲解员、关卡值班员、安全守门员,成了群众的主心骨。

  他是“访惠聚”驻村干部。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的职责是协助村两委开展工作。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也绝不会掉队。”疫情发生以来,乌苏农商银行驻皇宫镇林家庄子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彭江和其他队员放弃休假,放弃与家人团聚,连续坚守岗位,战斗在农村疫情防控第一线,团结带领村“两委”做好疫情宣传、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

  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像这样“逆行”和“坚守”的故事,每天都在天山南北上演。疫情发生以来,新疆农信社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逆境”而行,舍小家、顾大家,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为夺取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胜利做出重要贡献,成为最美的农信“逆行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真正含义,用无私奉献谱写了新时代农信人的无疆大爱。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千万名党员带头叫响“让我上”“我在岗”“我先来”,就能产生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的强大效应;千百座堡垒顶在一线、守在一线、战斗在一线,就能迸发排山倒海、所向披靡的无穷力量。

  大爱无疆 暖心服务“不停歇”

  “以客户为中心”,这是新疆农村信用社的服务理念。在抗击疫情中,新疆农村信用社彰显大爱情怀,时刻处处为各族群众提供“不停歇”的暖心服务。

  2月中旬,是乌鲁木齐市低保金发放的集中时段。2月14日以来,沙依巴克区民政局低保专干帕提曼陆续接到群众电话,询问2月份低保金能否按时发放。帕提曼联系天山农商银行沙依巴克区支行,得到了“请民政部门放心,一定想方设法按时将资金发放到低保户手中”的肯定答复。经过与沙依巴克区民政局、财政局的反复协商,2月18日上午,乌鲁木齐民政部门转入天山农商银行沙依巴克区支行的民政资金落实到位,当日,该行组织党员突击队加班加点,顺利将低保金不拉一户放到位。帕提曼说:“天山农商银行的工作让我们很放心,我们辖区的每一户低保人员,都收到了低保金,确保了他们的正常生活,十分感谢你们!”

天山农商银行柜面人员争分夺秒将资金发放到每一户困难群众账户

  像这样的掷地有声的承诺、高效温暖的服务,在新疆农信社各个岗位不断涌现、不胜枚举。

  联合“微医”平台推出免费在线问诊服务,为客户提供7*24小时专业医生免费极速导诊咨询服务,和足不出户了解疫情动态、疫情防御知识等线上资讯服务。

  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采取展期、无还本续贷、借新还旧、适当下调贷款利率等解困方式予以全力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影响;针对受疫情影响个人,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及隔离人员、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在疫情期间灵活调整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疫情无情,农信有爱。为抗击疫情,驰援一线,自治区联社党委号召全疆农信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捐款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团员积极响应,用行动凸显大爱情怀,用爱心彰显初心使命。

  疫情当前,保障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尤为重要。全疆各行社严格落实办公大楼及网点营业场所的卫生防疫工作,鼓励采用电话、网络等灵活办公方式,召开会议优先采取视频方式;合理安排营业网点数量,提供放心安全的服务环境;加大对防控设备投入,及时将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洗手液、测温仪等必要的防护物资给基层调配到位,切实保障人员的健康安全。

  此外,各行社党委还将消费者权益保护作为疫情防控期间的第一要务来抓。加强消费者宣传和投资者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全面防范虚假募捐、虚假售卖特效药或防护用品、冒充客服退改签、虚假体检等领域的金融诈骗行为,全力保障客户正当权益。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当下,防控疫情阻击战未获全胜。新疆农信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必胜的信心,优良的作风,有力的举措,继续体现使命担当,继续彰显责任情怀。

  春风十里时疫去,百花争艳蜂蝶来。愿所有的美好都能如期而至!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有1万余名新疆农信各族员工的众志成城,必将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和“农信长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一定会取得新疆农信社疫情防控和经营工作双胜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