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勇担当 共克时艰保障服务

  农村金融时报2月27日讯(通讯员李寒叶)新冠肺炎战“疫”行动中,莱芜珠江村镇银行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主发起行各项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抓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保障,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明确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我行制订《莱芜珠江村镇银行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成立以董事长任组长,其他行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支行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增强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及时研究部署,落地防控措施,全力做好防护工作,确保员工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及全行正常生产运行。

  二、加强内部管理,保障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全行自2月3日复工,2月10日恢复正常营业以来,始终将保障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一)分类指导,建立疫情日报制度

  配备专人统计上报疫情监测情况,每日采用疫情“零报告”机制,将本单位职工发生的感染新型肺炎情况进行报告反馈。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制度,做好员工排查登记,第一时间掌握每名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截止目前没有员工及家属回湖北或接触湖北籍人员。

  (二)购置防控物资,认真做好防控工作

  全行对外营业网点8个,根据实际需求,积极拓展物资购买渠道,为部门及营业机构购置2400个口罩、10个测温仪、6000ml消毒液、150000ml酒精,并将口罩、测温仪、消毒液、酒精等疫情防控物资配置到营业网点和员工,对公共区域(大堂、楼梯间、电梯、走廊、会议室等场所)每天定期进行消毒。

  (三)加强员工日常行为管理,严密监督员工外出情况

  组织员工学习防疫知识,学习落实总行下发的有关疫情防控和,增强员工自我防护意识,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工作机制,要求员工在特殊时期减少外出。

  三、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一)积极推出创新产品,拓宽服务渠道

  一是推出“抗疫贷”,针对辖区内防疫相关医药和医疗物资的生产流通企业、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及各类药店等,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进一步简化担保手续,缩短办贷流程,为抗击疫情物资生产、流通、销售及居民生活物资供应等做好民生保障。二是推出“医护贷”,向莱芜区范围内任职于公立医疗机构人员发放个人信用贷款。三是针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存量优质客户,采用名单制管理方式推广企业“连连贷”,帮助盘活资金投入正常生产运营;四是做好各项贷款的制度制定、监管报备、贷款宣传与落地推动工作,有效转化生产力。

  (二)开辟防疫业务绿色通道,加快信贷投放

  一是积极对接政府部门获取本地《优先保障企业名单》、《重点支持企业名单》、《其他优质企业名单》,通过支行“先对接,先认领”方式提升信贷投放竞争氛围,满足客户紧急资金需求,截止到2月19日已落实42户企业,各支行根据企业名单进行对接及现场实地考察。

  二是尽快推出小微企业纾困措施,拟定《莱芜珠江村镇银行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专项授信指引》,适度降低信贷融资成本,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文化旅游、商贸(批发零售)、物流运输、交通等行业,鼓励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上降低10%以上。对暂时受困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全力支持客户战胜疫情灾害影响,1月24日至2月16日,全行累计发放相关贷款11笔,放款金额1201万元。

  三是优先满足涉及疾控中心、医院、防疫站、医疗科研机构、医疗用品生产商等相关单位的现金支取需求,确保现金备付充足,提供紧急取现、资金划转等应急金融服务,确保疫情防控相关业务到网点随申随办,特事特办,并可根据需要及时提供上门金融服务。

  (三)多渠道满足信贷需求,优化征信处理

  一是针对我行1月24日至2月16日期间到期或转贷的授信客户进行主动沟通和全面排查,共计排查贷款29笔1835.43万元,及时掌握并落实客户受疫情影响情况以及对我行服务需求。二是合理延后信贷客户还款期限,对摸查的受疫情影响的授信客户,还本付息日可宽限至2月17日,由此产生的逾期或不良征信记录可进行调整,罚息可予以免除。三是进一步优化征信处理规则,汇总受疫情影响导致逾期需要调整征信信息的借据信息报发起行统一进行后台数据调整。

  (四)全天候线上服务,提高服务便捷性

  一是建议客户选择我行电子渠道办理业务,普及个人及企业线上办理业务指南,满足客户结算、支付和理财等各类需求。二是推出线上申请贷款,通过专人负责,就近分配,及时跟踪,定期通报,全覆盖回访,推动小额贷款投放。

  疫情当前,岗位就是前线,不同的岗位,同样的并肩作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莱芜珠江村镇银行将一路提升政治站位,以更高的重视程度、更坚决的工作态度、更有力的工作举措,全力以赴备战应战,在做好各项防护措施的前提下,确保金融服务的平稳有序,提高金融服务的质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