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见面的承保理赔——广东人保财险科技助力农业农村战“疫”

  农村金融时报2月20日讯(通讯员王梅丽)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强化央企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农险高质量发展转型同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以党建为引领、以科技为手段、以农村基层服务网络体系为依托,在确保员工身体健康和助力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开展远程承保理赔工作,全力为农户提供优质、高效、安全的远程农险应急服务,确保特殊时期农产品稳产保供,为尽快打赢疫情阻击战做出应有贡献。

  推广农户自助投保及理赔服务模式

  疫情发生后,为避免人群交叉感染,保护客户和公司查勘人员身体健康,人保财险省分公司紧急制定了“三农助手”和“粤农保”农户自助投保、理赔操作指引向全省各地市推广。

  1月24号,就在广东省发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第二天,人保财险茂名分公司接到一养殖生猪的农户来电,称其生猪保险即将到期,需要尽快续保。当天下午,经过业务员电话、微信的沟通后,该农户顺利使用“三农助手”实现了远程自助投保验标,人保财险在线上为该农户进行了生猪保险续保出单。

  除了自助投保,农户还可在家办理赔,农险远程查勘定损。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对于在疫情期间发生的2万元以下小额养殖险案件,授权养殖大户使用“三农助手”APP进行一键报案和自助查勘,客户按照系统的提示自助提交相关资料,再由后台系统进行远程立案和快速定损。农户可以在app直接查询理赔进度,实现不见面理赔。从1月20日至今,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共处理农户自助理赔查勘案件1633条。

  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还加大使用RFID电子耳标、AI智能点数、一拍知长/知重、牲畜脸部识别、可穿戴设备等新技术,进一步提升业务精细化专业化管理水平。

  加大农险产品供给满足农业保障需求

  疫情期间,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大力推动各项政策性农业保险产品落地,主动对接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关心的重点、难点和风险点,持续发挥农险稳定器的作用。截止到目前,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提供的农业保险产品75个,可以实现多层次、全产业链的保障。

  当下正是荔枝、龙眼等岭南特色水果生长关键时期,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着重为其提供保险支持,近1个月以来已为25.3万亩的特色水果提供风险保障2.76亿元。为全力助力我省生猪复产,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大力拓展猪养殖保险,近1个月以来已为全省191万头生猪、母猪上了养殖保险,提供风险保障8.6亿元。除上述大类险种外,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还特别注重地方特色农业产业保险产品开展,先后开发包括水产、烟草、花卉、蔬菜、化橘红、黄皮、鸡鸭鹅在内的多个品类的特色农业保险产品,有效满足了农户各方面保险需求。

  全力以赴助力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疫情期间,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依托遍布全省的三农服务网点,助力农村地区体温检测、疫情材料发放、卫生消毒、运送物资等疫情防疫工作。

  各地农险人员自告奋勇成为当地疫情防控检测志愿者,牺牲个人假期时间,在寒冬中协助村委开展人员排查和监管,同时开展卫生环境整治、消毒、防疫政策宣传等工作。人保财险潮州分公司陈耀武同志,协助村委在路口设置检查点,每日为入村人员测量体温和发放防疫宣传资料,为在村居家隔离的外来务工人员运送生活物资,体现了人保财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地市分公司还纷纷为当地贫困地区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支持。

  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表示,疫情期间在确保员工身体健康和助力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依托全省263个三农营销服务部、675个三农保险服务站、910个三农保险服务点、12191名协保员,继续扎实推动农险“扩面、增品、提标”,确保农险服务质量和效率,为农产品稳产保供和农业生产提供持续稳定保险保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