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银保监分局引导银保机构吹响防疫阻击战“集结号”

  农村金融时报2月12日讯(通讯员 汪道峰、张琳雪)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信阳作为河南的“南大门”,紧邻湖北,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信阳银保监分局党委靠前指挥,坚持早行动、早谋划、早部署,坚决落实河南银保监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引领全市银行业保险业全面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防控责任落实到位

  加强组织领导“建机制”。分局及时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动员、快速反应,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建立分局和辖区银保机构疫情防控报告机制,按监管条线实行“按日收集、按日上报、实时督导、定期评估”工作机制。坚持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跟踪掌握员工身体健康状况,确保各类疫情信息及时有效反馈。辖区银行机构按照监管要求,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战时状态防范应对疫情形势。截至目前,分局和辖区银保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整体有序、运转顺畅。

分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分局和辖区银保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传达政策精神“压责任”。先后通过召开局长办公会、班子碰头会、局务会等方式,第一时间传达落实上级各项防控要求。于春节期间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导行业协会和银行机构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转发五部委《关于做好春节假期后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等银保监会、省局、市政府等各类疫情防控文件16份,督导辖区银保机构结合实际坚决抓好贯彻落地。向分局全体人员转发《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告知书》,明确十项要求,做到令行禁止。

分局后勤保障组人员为上班人员测量体温

  加大宣传力度“强防控”。建立疫情防控简报专刊,及时宣传分局和辖区银行机构防控动态,目前已编发7期。建立疫情防控微信群,转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及时发布疫情预防知识,提醒员工做好防护措施。综合运用分局内网、电子屏幕、走廊通道等载体,全面宣传疫情防控要求和工作动态。按照市政府要求实行弹性工作制,提前配齐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必要防护物资,加强办公场所的消毒、通风,暂停组织员工大量聚集活动,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和扩散。

  强化教育引导“保稳定”。指导辖内银行机构发挥点多面广的优势,运用微信公众号、网站、LED显示屏、展板等渠道,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及时客观准确发布防控工作信息,认真做好政策解读。指导银行机构强化营业场所及设施管理,提高日常清洁和消毒频次,做好网点营业上班人员的保障,及时配发好口罩、洗手液等保健物品。支持银行机构引导客户在特殊时期使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或自助设备办理相关业务,减少去网点与他人接触的机会,构筑疫情防控防线。

平顶山银行信阳分行积极做好营业网点消毒工作

  银行服务保障到位

  加大信贷供给“稳支持”。疫情发生后,引导辖内银行机构主动加强与有关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及企业的服务对接,全力满足卫生防疫、医药用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技术改造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提供优质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据统计,截至2月10日,辖区银行业共为辖区20家医疗物资生产、供应企业新增贷款5.7825亿元。例如,农发行信阳市分行一周内投放1.48亿元应急贷款,为辖区6个县区医疗企业和医院提供坚强的金融服务力度。中原银行信阳分行为羚锐制药公司争取为期1年的1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年利率为3.15%,从审批到实现发放仅用时两天。

息县农商行信贷人员到卫生防疫企业进行贷前调查

  开通绿色通道“强服务”。对于疫情防控的相关业务,要求辖内银行机构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建立、启动快速审批通道,简化业务流程,切实提高业务办理效率。例如,息县农商银行针对某医用类物资生产企业1700万元贷款需求,实现当日申请、当日审批、当日放款。中行信阳分行在春节期间主动配合财政部门开展防疫资金划拨工作,已累计完成防疫资金划拨62笔,合计金额约1901万元,并顺利帮助市红十字会打通接收海外善款的通道。

  实施减费让利“降成本”。指导辖内银行机构引导企业和居民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等线上方式办理金融业务,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提供更优惠高效的金融服务。例如,邮储银行信阳市分行从2020年1月27日至2020年4月30日,免收手机银行所有跨行转账交易手续费。建设银行息县支行向当地某卫材生产企业快速发放400万元纯信用疫情防控应急贷款,并在现行普惠小微贷款利率4.35%基础上下降22个基点。

  支持受困企业“渡难关”。督导辖内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结合实际情况支持相关企业争取政策,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灾害影响。例如,建行信阳分行对于受疫情影响正常经营、遇到暂时困难、因疫情管控耽误还款的小微企业客户,适当延期还款、减免利息费用、提供征信保护、做好续贷服务。邮储银行信阳市分行灵活调整住房按揭等个人消费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最长可申请6个月贷款停息。

  保险风险兜底到位

  保险保障“不缺位”。督导辖内保险机构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出险客户理赔工作,优先处理感染新型肺炎客户的出险理赔,适当扩展责任范围,做到应赔尽赔。据统计,截至2月10日,辖区保险机构快速响应客户保险需求,共为1.38万名客户和一线医护人员办理含新冠肺炎在内的大病险,保障金额达144.05亿元。目前已为辖区确诊病例支付保险赔付金额21.45万元。例如,国任保险信阳中支对政府已公布的患者,进行先行赔付,最大限度为客户创造便利条件。中国人寿信阳分公司与各县卫健委建立联动机制,对定点医院安排专人对接,确保如有医护人员出险,第一时间跟进保险保障服务。

  线上服务“全天候”。引导辖内保险机构积极运用技术手段,加强线上业务服务,提升服务便捷性和可得性,最大限度地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如,英大财险信阳中支借助线上信息化平台,通过微信、外网VPN 等方式,积极开展日常承保理赔工作。阳光产险信阳中支充分运用阳光+系列工具等线上化工具,通过线上支付、电子签名、电子保单、电子发票、一键理赔、一键救援等线上化服务手段有效满足客户需求。中国人寿信阳分公司大力推广中国人寿寿险 APP、微信理赔、“保全管家”、无纸化投保、微回执、微回访等空中服务模式,让客户居家即可办理投保、保全、理赔、咨询等多项服务。

  保险理赔“高质量”。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引起的保险理赔,督导辖内保险机构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简化优化理赔流程,提供优质高效的保险服务。如,中国人寿信阳分公司针对确诊客户,开通绿色通道,免除赔付比例、免予扣除自费项目、对包括门诊费用在内的全部医疗费用予以报销,并以闪付的方式实现理赔资金实时到账。长城人寿信阳中支针对被确诊为新冠病毒肺炎的就诊客户,开辟绿色通道优先理赔,具体为减免手续、住院零免赔、特案预赔、24小时报案及咨询、取消定点医院及自费药品限制等举措。吉祥人寿信阳中支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取消部分条款限制、减免部分理赔资料等措施,及时为出险客户与家属提供服务。

  履行社会责任到位

中原农险信阳服务组向罗山县城管局捐赠一万只口罩

  全员捐款捐物“献爱心”。在分局的督促引导下,信阳银行业和保险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奉献爱心和力量,通过捐资捐物等多种形式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0日,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累计为市红十字会、慈善机关、社区、医院等捐赠钱款及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共160余万元。例如,光山农商银行向县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指挥办公室捐赠专项资金20万元,太平洋寿险信阳中支为市红字会捐赠11.56万元,明港农信联社向区红十字会捐赠10万元。

明港农联社向平桥区红十字会捐赠现金1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捐赠定向保险“援前线”。信阳作为疫情重点地区,医疗防护物资紧缺,一线医护人员面临的健康风险较大,分局引导辖区保险机构紧盯一线医护人员,根据自身实际,定向捐赠专项保险,解除后顾之忧。例如,中国人寿信阳分公司采取“省级统一承保、市县属地服务”的模式,为全市11家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800余名医护人员每人50万元保额的“守护天使医护人员特定保险”。中原农险信阳工作组上门联系全市9家定点医院,向疫情防控一线的2435名医护人员赠送保险,每人最高赔偿30万元,累计提供保险保障7.305亿元。

  深入疫情前线“勇担当”。迅速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鼓励分局和辖区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响应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定点帮扶村防疫工作等志愿活动。据统计,截至2月10日,分局和辖区银行保险机构有1230人参与到当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全市银行保险机构86名驻村第一书记深入本单位帮扶村,与当地“村两委”一道,全力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努力构筑基层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线。

  下一步,信阳银保监分局将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不移地把河南银保监局、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坚决助力打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