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里的致富歌——察布查尔县农信社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新疆讯(通讯员赵凤芹)在服务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县农信社秉持“支农为国、富民兴疆”的家国情怀,勇担历史使命,充分发挥金融精准扶贫主办行作用,在服务察布查尔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生动实践中谱写了一曲壮美华章。

  帮到关键处,扶到心坎上。数据显示,近5年来,察布查尔县农信社累计发放涉农贷款8万余笔、75.23亿元,其中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4497笔、1.01亿元。

  不让一个贫困户在奔小康的路上掉队

  察布查尔县是全国唯一的以锡伯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的自治县,“察布查尔”锡伯语为“粮仓”之意,这里以适合种植优质水稻闻名。2016年,怀揣致富梦的巩生武和80余户同乡一道,从甘肃移民来到“粮仓”察布查尔县,准备开始新的生活。

  当年,信用社在巩生武所在的海努克乡苏阿苏村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这个村的大多移民处于贫困状态,他们想贷款发展生产,但因刚搬迁此处不久,人生地不熟,很难获得贷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地信用社经过和政府的沟通协调,将包括巩生武在内的80余户移民全部纳入支持范围。

  2016年4月14日,察布查尔县农信社向巩生武发放了首笔2万元的农户贷款。有了这笔启动资金,巩生武在当年的种植中收获满满,尝到了增收致富的甜头。因为踏实能干,诚实守信,这些年,巩生武信用额度也逐年提升,从当年的2万元到现在58万元,他已陆陆续续的从信用社获得了近80万元的贷款,种植面积由原来的几亩达到了上千亩,成了乡里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巩生武的故事并不是个案,为了不让一个贫困户在奔小康的路上掉队,察布查尔县农信社对县域内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面对接,对贫困户是否符合贷款条件及有无贷款需求进行全面确认,并要求对符合条件的扶贫项目和贫困户贷款做到应贷尽贷。目前,通过农信社贷款支持,察布查尔县共有2562户贫困户走上了富裕之路。

  要让更多小企业在谋发展时获得支持

  入秋以来,每天早晨10点以后,察布查尔县鸿发米业有限公司门前就热闹起来,农民们像赶集一样,将自己种植的稻谷交售给鸿发米业。“每年从8月开始,公司就开秤收购稻谷。每天至少加工50吨大米供应伊犁地区粮食市场。”近日,公司负责人王代斌介绍说。

  王代斌所经营的鸿发米业公司前身是一家碾米作坊,成立于1986年,随着30多年的发展壮大,作坊变成公司的同时,也为察布查尔县富余劳动力转移增收提供了平台,企业在水稻收购旺季就业人员可达213人次,其中70%为贫困户。

  今年8月,该企业收购水稻出现资金缺口,察布查尔县农信社克服疫情影响,紧急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不到12小时就完成资料收集、贷款调查、合同签订等一系列工作,为该公司投放了一笔1500万元专项资金。这已不是信用社第一次帮公司渡过难关了,10年时间,该企业已陆陆续续的从信用社获得了3415万元的贷款。

  金融活水,润泽小微,向阳生长。鸿发米业只是察布查尔县农信社为产业扶贫提供有力支持的一个缩影,在察布查尔县,通过农信社支持产业发展带动脱贫致富的事例不胜枚举。

  察布查尔县信用社通过“金融+产业扶贫”、“金融+种养大户”等扶贫模式,在为小微企业“撑腰”的同时,更为贫困户开辟了增收新路径。据统计,截至10月末,农信社累计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6.42亿元,为中小微企业客户让利344.85万元,其中为县域内17家水稻收购企业提供贷款1.03亿元;累计为水稻种植户发放贷款3486笔、金额1.74亿元,带动了近1031户水稻种植贫困户增收致富。

  怀揣农信赤子之心,践行初心使命之责。察布查尔县农信社今后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保持扶贫信贷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结合,为察布查尔县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