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农商银行:“三个共建”工作模式深度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安徽讯(记者吴晓燕 通讯员邓飞跃)在安徽省农商银行系统党建融合发展工作现场会后,肥西农商银行党委高度重视,两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农商银行要想增强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粘合度”,势必促进业务转型发展作为党建引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各项业务经营工作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建活动。

  特别是面对新冠疫情下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激烈的同业竞争以及其它各种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的困难局面,肥西农商银行党委积极谋划,按照省联社党建融合发展总体思路和部署,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做好自身的深化改革,通过扎实开展“三个共建”活动,不断探索党建融合工作模式,有效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银政共建,全力打造老百姓身边的贴心银行

  肥西农商银行主动与业务关系紧密的县直机关党组织签署结对共建协议,经常性开展“联合学习交流”和“扩大”交流学习,增加融合度,抓住关键部门关键人员,搭建与政府部门沟通桥梁,通过党建共建活动,不断深化政务与银行服务双向融合,进一步为辖内居民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通过与肥西县不动产中心首创抵押登记“一站式”办理新模式,该行将不动产抵押登记的窗口进行延伸,实现抵押人在肥西农商银行抵押登记办理、注销、查询、打印等业务“一站式”办理,真正做到“高效、优质、便民”服务。

  该行积极响应贯彻国家养老、惠农政策,成功上线“社银直联”系统,养老金全部由社银直联平台发放,在有效降低基金运行风险的同时,也为退休人员按时、足额领取退休待遇提供了技术保障。代理发放涉及民政、农业、林业、社会保障等多个项目的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工作,目前已累计开立社保卡20.64万张,累计代发资金达51.26亿元,代发人次为1139.54万人次。

  该行还充分运用线上“云住工”智慧管理平台优势,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式协助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在线管理工作,帮助政府掌握全辖在建工程情况,一站式解决农民工实名制管理、考勤、专户管理、工资发放等难题。

  银企共建,实现银企融资与融智的结合

  肥西农商银行加强与县域内带动作用强的中小微企业交流沟通,通过银企对接共建,肥西农商银行切实提升了实体经济服务能力和水平。

  基于银企共建互信发展的需要,该行与中小微企业签署银企党支部共建协议,银企共建双方进一步整合利用已有党建活动场所的资源,双向开放活动阵地,定期结对开展党员活动,不断加强银企双方党员及业务骨干的素质能力和交流,并且着手构建以党校教授为主,职业培训师和内训师为辅的党建培训体系,通过与企业开展党建知识与党建管理的联合培训班,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习总书记考察安徽及在合肥主持召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开展培训学习,结合政府最新的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以及宏观经济形势、金融前沿热点问题开展研讨,帮助了解、吸收和借鉴先进理念方法,共同提升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能力。

  针对共建企业,该行量身定做,推进业务合作。如举办“党建促发展论坛”等活动,通过谈经验、找不足、讲措施,在思想交融中拓宽思路,通过有效的结对交流,进一步挖掘企业融资需求,第一时间为企业量身定制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挖掘加深共建单位上下游企业的合作,从点对点到点对面,将资源整合不断向外延伸。

  肥西农商银行在产品创新上不断突破传统信贷模式的限制,千方百计为小微企业打开融资渠道,打造了“线上化、标准化、综合化”的普惠金融产品体系,先后推出“惠微贷”“科技贷”“税融通”“标准厂房按揭贷款”等一系列标准化产品。疫情期间,为辖内医疗、防控物资等生产企业开通贷款“绿色通道”,给予优惠利率,简化办贷手续,满足相关单位和企业卫生防疫、医药用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技术改造等方面的融资需求,累计投放防疫抗疫物资生产企业贷款31.84亿元。

  银村共建,助推金融服务进万户

  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重拾人熟地熟优势。支行党支部与辖内乡镇、村基层党组织共建共享,通过与乡镇(社区)、村基层党组织签署共建协议,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交流活动,全面掌握居民家庭成员基本信息、外出务工、家庭收支、土地承包经营及经商办企业等信息,与政务数据校验,进行整村评级授信工作;由乡镇(社区)、村工作人员帮助并带领该行人员上门提供针对性金融服务。

  以党建活动为载体,搭建金融服务桥梁。肥西农商银行通过主题党日、志愿服务、金融知识讲座等,搭建起服务社区居民的桥梁,共同探索党建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激活党建新活力,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科学发展优势,共同谱写新时代高质量的新篇章。

  该行莲花支行位处合肥市政务区与肥西交界处,周边有近20家金融机构,竞争激烈,之前业务发展一直不温不火,通过与社区开展“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凝心聚力和谐社区”系列共建活动,端午、中秋共建联谊活动等,广泛宣传该行金融服务及产品,提升了该行知名度并得到辖内居民的一致好评,近两年业绩增长显著。

  党建引领金融科技转型,解决农村市场移动支付需求。肥西农商银行结合省联社“3325”工作规划,以零售和科技部门业务骨干为主体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挨家挨户走访客户需求,深挖收单场景,打造智慧场景示范街区,开展金融科技转型,提升移动金融服务能力。目前该行已在肥西县花岗镇中心菜市打造“智慧菜市示范区”,合肥经济开发区高刘街道振兴街打造“扫码示范街区”,并成功上线全省首家云收单商户,有效解决农村地区客户移动支付需求。

  通过扎实开展“三个共建”活动,肥西农商银行党建融合发展工作取得初步成绩,形成卓有成效的党建融合工作模式,延伸党建工作触角,坚守农村经济发展的金融主力军地位,积极与地方政府、中小微企业及广大农村客户融合联动,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截至目前,该行已基本完成2020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下一步,该行将按照省联社党委工作部署,继续做好各项基础工作,进一步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