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农商银行: 创新推出“党建日历”提升党建工作质效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山东讯(通讯员刘希高)今年以来,安丘农商银行党委以提升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为重点,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精心设计“党建日历”,引领基层党建抓实抓细,以党建“小招数”实现管理“大变化”,有效激发了党建工作活力,带动了业务发展。截至8月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232.51亿元,较年初增加34.37亿元,

各项贷款余额159.72亿元,较年初增加20.15亿元。

  直面三大堵点,推出“党建日历”

  该行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分析当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将主要问题归纳为三个方面:一是党务人员“干的累”。党务工作者普遍感觉党建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干党建“没有思路、无从下手”,产生畏难发愁情绪。二是普通党员“忘记干”。党员对自身职责定位模糊,主动参与党建工作的意识不强,增加了党务人员负担,难以形成党建工作合力。三是支部书记“难干好”。支部书记对党建工作缺乏系统性把握,理不清思路,找不到抓手,抓党建往往“空对空”,出现了党建工作质量不高、与业务融合不深等现象。针对上述问题,该行党委创新“党建日历”工作法,对全年党建工作任务进行科学分解,细化至每季、每月、每日,标注在日历表上,按月设计“党建日历”提醒卡片发至各党委成员和各支部,通过抓基础、抓日常、抓规范,让党建工作“有形有神”,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

  聚焦三个层面,做实“党建功课”

  一是党委层面。党委成员每月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到党建联系点调研,每半年听取分管部门和包靠支行党建工作汇报,“七一”、“十一”前讲党课,年度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等必做的“党建功课”,通过“党建日历”合理安排至每月、每日,引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二是机关支部层面。明确支部“三会一课”、党员个人自学、支部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联系群众、“e支部”上传等党建工作的具体时间,要求机关支部主动邀请分管班子成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实现了机关支部与分管领导的信息互通。三是支行支部层面。在将支部“规定动作”细化、量化的同时,将“党建共建”、“红马甲志愿服务”、“党员先锋队”业务营销、支部品牌创建等重点工作纳入“党建日历”,推动支部建设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

  出台三项举措,用活“党建闹钟”

  一是日历提前规划。党群工作部门结合全年任务目标和特色活动安排,于每月末5日内提前梳理次月“党建日历”内容,并综合考虑月初、月中、月末的业务特点和节假日等因素,合理安排具体落实时间,确保每月初3日内将当月“党建日历”送至各党委成员和支部,切实发挥“党建日历”的时效性和指导性作用。二是节点及时督促。党群工作部门按照“党建日历”规定的每项工作完成时限,提前1个工作日向党委成员和支部书记发送提醒通知,并于次日通过“e支部”进行线上检查确认,对没有按时完成相关工作的,限期督办整改,确保党建工作一件一件地做,当月事项一项不落地完成。三是考评及时跟进。按季开展党建检查,召开“党建日历”点评会议,将支部党建业绩公开“亮相”,组织党务工作者现场观摩,相互对照找差距。检查结果按照100分的分值纳入经营管理“千分制”考核,并作为党建工作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实现三化目标,激发“党建活力”

  一是实现基础工作“常态化”。“党建日历”将零散的党建基础工作集中梳理规范,明确了“什么时间干什么”,做到事事有提醒、月月有目标,成为组织生活的“课程表”和“小闹钟”,进一步推动了党建工作具体化、日常化。二是实现复杂工作“简单化”。“党建日历”将复杂枯燥的“配档表”变为简单明了的“日历表”,将全年工作大目标转化为每月小任务,内容一目了然,时间分布合理,党务工作更加清晰生动,极大地减轻了党务工作者的压力。三是实现自选动作“特色化”。“党建日历”不仅明确了“规定动作”应该怎么干,还将特色活动纳入支部“必修课”,将“提醒”功能与“引导”功能合二为一,真正让支部党建工作做得扎实、做得出彩、做出效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