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上蔡县支行 积极推进合规文化建设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通讯员王东艳)走进农发行河南省上蔡县支行的小院,一幅幅主题鲜明的合规宣传版面、一条条内容醒目的合规宣传标语、一帧帧跳动变换的合规屏保用语,无不在告诉来访者,这是一个合规文化极其浓厚的金融单位。在这里,“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的观念已深入人心,“按规办事,按章操作”的工作理念已得到强化,“合规操作是自身最大的保护伞”的风险意识已得到深化。人人讲合规,事事讲合规在这里已经蔚然成风。

  但谁曾想到,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曾是违规问题频发高发,不良贷款激增,人员问责处理严重、风险防范基础薄弱的合规洼地。全行仅2017年一年就因合规问题导致的问责累计高达20余人次,被上级行多次点名批评。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为彻底扭转局面,营造合规文化氛围,增强合规理念,上蔡县支行痛定思痛,采取一系列措施增强合规理念,强化合规操作。一是通过强化党建抓合规。该行利用创建“合规标杆示范行”为契机,通过强化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明确党支部的主体地位。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大会讲,小会提,支部班子带头讲合规,按规矩办事,按制度操作,以上率下,身体力行。二是通过健全合规管理机制抓合规。明确所有与合规风险和合规风险管理机制有关的部门、岗位、人员的职责和权限,使责任与权限对等、与内控要求相符,确保合规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对内外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从合规管理入手,持续推进制度建设,归纳总结操作风险点,分析存在的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切实做到了"提示在前,预警在先",使每一位员工明白自己在工作中"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三是通过加强合规文化学习抓合规。该行通过信贷、会计晨会,信贷例会等形式,加大对上级行规章制度的学习,领会操作要点,政策要求;通过参加上级行视频培训,加大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操作本领;通过召开座谈会,互相交流讨论,收集整理员工意见,改善工作方法和管理方式;通过加大对合规风险管理人员的培训,逐步建立一支高素质、复合型的合规风险管理队伍。四是通过发挥“合规专员”作用抓合规。根据上级行安排,指派专人担任合规专员一职,专门负责合规和风险管理,做到专人专职,专门监督。五是通过营造浓厚合规文化氛围抓合规。利用合规宣传版面的铺设、合规标语的警示等形式,在全行营造合规文化的氛围,树立“合规人人有责”的思想理念,把合规理念转化为合规行动,把合规行动升华为合规文化,把合规文化打造为合规价值,做到全员参与、各负其责,真正使合规文化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如今的农发行上蔡县支行,"依法决策、合规经营,按章办事、合规操作" 在全行上下蔚然成风,有章不循、违规操作、屡查屡犯的顽症得到整治,基础管理工作存在的隐患基本得到消除,信贷风险得到了及时的化解和处置,风险抵抗能力得到了有效增强。真正实现了业务经营从“要我合规”到“我要合规”的转变,实现了从“被动防堵”到建立防控机制的转变。这些合规文化和理念的形成和转变,必将上升为稳定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取向,并逐步引领农发行上蔡县支行高质量发展和服务乡村振兴的全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