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联社:用心书写党建业务融合文章

  农村金融时报6月17日讯(通讯员谢碧莲)近年来,福建永定联社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抓管理,促发展,全面提升业务发展水平。

  以“学”为先,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发展动能

  永定联社党委和各党支部以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建立“互联网+党建”模式,充分利用网站、微信、手机党校APP、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在内刊、内网及微信平台定期发布党建学习动态,开辟“农信在学习”专栏,采取专家授课、党课教育、专题培训、知识测试、微党课、大学习、大宣讲等方式,从党委书记、党委委员至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以身作则,率先讲党课,联社党委成员分别深入党建工作联系点作十九大、新思想及主题教育党课宣讲,并以主题党日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参观红色(警示)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收看电教宣传片、参加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广大党员实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文化熏陶,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线上与线下齐推进,推动党员思想教育常态化。同时,以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争创“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柜”活动为抓手,号召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自我加压,在组织资金、业务拓展、清非化险、柜面服务等重点工作中承担起比一般员工相对比较多、重、险、急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向我看、跟我干、让我来”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辖营造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务“实”笃行,融入中心工作,促进业务发展

  近年来,面对经济持续下行、竞争日益激烈的经营困境,永定联社党委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员、凝聚合力,切实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融入进去,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同频共振。截止2020年5月末,各项业务逆势而上、领跑同业,各项存款余额82.1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7.57亿元,存贷款总量、增量和市场份额连续多年稳居全区同业首位,主要监管指标持续优于监管标准,可持续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先后八年荣获全省农信系统“十强联社”、六年荣获全省农信系统“十佳联社”,并先后荣获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单位、省五一劳动奖状、省金融五一劳动奖状、省级模范职工之家、省级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全市“纳税百强企业”、全市“服务业十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做“优”服务,坚守农信初心,助推乡村振兴

  永定联社各党支部积极探索“联建共建、互联互动”融合发展模式,全面促进农信党建与农村党建深度融合。一是与区委组织部联合开展“百名金融助理驻百村”活动,共派出102名金融助理进驻全区24个乡镇、141个村(居),将金融服务延伸至农村、社区的“神经末梢”,为乡村振兴贡献农信力量。二是在全区推行“一个支部、一个服务小组、一个共建村、一面旗帜”的“双基联动”银村共建模式,下辖13个党支部以信用社为单位分为24个服务小组,分别对接全辖24个乡(镇、街道),每个乡(镇、街道)择优选取1个行政村(居)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实现全区24个乡镇共建村全覆盖。三是与区政法委联合开展“党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各党支部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在全体党员中推行“党员+”便民服务措施,在营业大厅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柜,全面实施“限时办结”、“最多跑一趟”等承诺践诺服务,并大力传承“农信挎包”精神,纷纷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背起挎包,走村串户,积极开展义工、帮扶、送贷送金融知识下乡等便民服务,尤其对留守老人、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主动上门办理业务,提供关爱帮扶措施,着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通过提供“零距离”便民服务凝聚群众、赢得人心,使农信基层党组织成为当地群众“看得见”、离不开的战斗堡垒,切实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

  用“活”资源,坚持文化传承,打造红色品牌

  永定联社党委充分挖掘红色农信诞生地这一宝贵资源,对太平区信用合作社旧址——裕安堂、茂龙楼、丰田区信用合作社旧址——新顺昌店等3处红色农信诞生地实体馆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将其打造成永定农信颇具特色和魅力的一张新名片,每年接待来访人员上千人次。为进一步弘扬红色农信文化,联社于2018年12月正式建成首家“三有书屋”,占地160平方米,藏书达3000余册,书屋对红色农信历史进行了重点展示,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了一个广泛普及红色农信文化的党建特色基地。同时,联社创新推出拥军贷、土楼e支部党员贷、党员农贷快车、大学生党员创业贷等“红色信贷”产品,大力激发党员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干事创业热情,让这股“红色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站在新的起点,永定联社党委将进一步深入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努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加强、全面进步,最大程度画好党建与发展的同心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永定农信赶超发展新篇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