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农信: 让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齐步走”

  农村金融时报6月10日讯(通讯员叶连它)作为一家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如何更好满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合理资金需求,以最快的速度让农户获得生产资金,切实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福建罗源农信强化政治担当,落实帮扶措施,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助推产业、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走“小而特、小而精、小而美”的特色化经营之路。

  特色立社,深化普惠金融创新

罗源农信联社全面推进“党建+金融助理”驻村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图为营业部金融助理送金融知识进社区

  定位差异化。罗源联社坚守农本,围绕“固农、攻城、树特色”,以“总体形成特色、区域兼顾差异、网点凸显亮点”为方向,根据辖内网点所处位置、服务对象、人员配置等因素,明晰网点定位,对辖内市场进行深度细分和挖掘,推行“一社一品,一社一重点”的特色服务定位,建立多种客户服务体系,推动主题银行建设不断深入,差异化满足客户不断提升的对美好生活品质的需求。

  产品差异化。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在创新和推广信贷产品时,紧扣罗源县委县政府“一菇独秀,八产并进”的产业发展理念,充分考虑目标客群的定位,针对目标客群的差异化需求,做精做好产品设计,加快推动食用菌、花卉、竹业、茶业、渔业等八大产业,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动能。先后投放涉农贷款26.96亿元,支持“三农”群体19793户,农户贷款覆盖面达31.03%,通过“鲍鱼贷”“花卉贷”“菌菇贷”“畲情贷”等极具地方产业特色的金融产品投放畲情贷0.26亿元,种植业贷款6.73亿元,海水养殖业9.19亿元。

  服务差异化。罗源农信联社坚持惠民服务乡镇与城区“两条腿走路”,由“等客上门”向“主动获客”转变、“规模经营”向“客户经营”转变,通过开展开门红精准营销固化培训,结合信用工程建设,扑下身子,走村入户现场办公,大力开展整村推进工作;根据城区网点分布情况将城区进行精细划分,将管理责任具体落实到主任、客户经理,实行挂图作战,从意识上认识服务、从行动上主动服务,真正带动农信金融服务和资金下沉,打造“人在家门口、事在格中办”的网格化惠民服务格局,促进网点由“交易结算型”向“营销服务型”转变。

  渠道差异化。不断延伸触角,拓展线上获客渠道:启动积分系统建设,与卓融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新的积分系统,并将含信用卡外的其他金融产品纳入积分系统建设,丰富积分体系,吸引年轻客群;与福州云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微信活动合作运营,提升线上业务宣传营销活动质量,丰富活动开展形式,让用户有新鲜感、有趣味性;与卓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制作员工电子名片,实现电子名片信息展示分享、业务登记、进度查询、业务受理、数据统计等功能,以优质服务擦亮线上“名片”。同时,举办逆势突围——银行微信营销7天速成训练营,大力推广线上的“零接触式服务”,寻找和培育新的营销技巧,将服务触角延伸至微信社群。

  “农信1+N”,提升普惠金融可得性

2019年9月28日,罗源农信联社携手罗源县人民政府、福建农担公司签署政银担业务三方合作协议

  “党建+金融助理”,纵深拓展普惠金融影响领域。2019年8月,罗源农信联社正式启动“党建+金融助理”驻村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与罗源县委组织部联合选派11位网点负责人,32位分社负责人、网点客户经理分别挂职担任首批乡镇金融助理、村(社区)金融助理,派驻范围覆盖罗源县辖内所有乡镇、16.58%行政村(社区),并逐步实现全覆盖。2019年,金融助理驻乡镇服务185次,驻村(社区)服务1086次,召开金融服务工作会55场,各网点驻村(社区)共授信14128万元,授信953笔;农保卡开户6150笔,激活农保卡7000多张,签约水电费400多笔,切实把基层党建、金融支农、脱贫攻坚和助推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有机融合,纵深拓展普惠金融的影响领域,以实际行动和积极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县政府、省农担+农信”,全面开展政银担三方合作。罗源农信联社作为全省首家与罗源县人民政府、福建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签署业务三方合作协议,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搭建农业信贷服务“绿色通道”,全力破解罗源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农业发展中的融资难题,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完善全县信贷体系,促进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

  “党政机关+农信”,强化政银广泛协作。2020年,在持续巩固与罗源县政府合作的基础上,全面深化与乡(镇)政府、村(社区)协作,与罗源县辖内所有11个乡(镇)政府、161个行政村(社区)签订《党建共建合作协议》,行政村(社区)覆盖面达83%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渠道,创新开展“整镇授信”,在罗源县重点产业乡镇——起步镇、霍口畲族乡开展乡村振兴“整镇授信”共建会,累计授信3亿元整,通过县政府、农业农村局、乡镇、村、企业、农户、农信社多重合力,促进金融服务与农村基层党建有效结合,提升乡村金融服务水平,为乡村振兴和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精准服务,扶贫路上的“农信印记”

  因村因户因人施策,让扶贫信贷资金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加速器”。在罗源县的扶贫脱贫工作中,罗源联社作为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大力推进金融扶贫工作,积极创新扶贫模式,通过开展贫困户建档立卡“整村推进”、“政银企”三方合作等方式,搭建社会广泛参与的扶贫平台;通过实行乡镇管片客户经理“分片包干、对接到户”,开展金融精准扶贫“送贷上门”对接模式、金融助理驻村;同时,运用“简易贷”“农e贷”等信贷创新模式简化贷款手续,缩短办贷时间,以最快的速度让贫困户获得生产资金。至5月末,扶贫贷款余额2046.28万元。

  层层推进,示范引领,深推金融精准扶贫新模式。早在2017年,罗源联社探索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创建鉴江镇、起步镇、洪洋乡“金融精准扶贫示范点”,依托罗源特色使用菌菇种植、海产养殖打开金融扶贫“新模式”,信贷支持菌菇生产、鲍鱼养殖托起“脱贫梦”,让当地特色农业产业生产方参加到金融精准扶贫的工作中来,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创造就业机会,在调动企业的生产积极性的同时,也极大提高了扶贫效率。

  扶贫助困,捐资助学,照亮贫寒学子求学之路。罗源联社始终争做慈善不落人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秉承“扶贫济困、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农信情怀,扎实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宣传、推广、发放工作,截至目前共对1898名家庭困难学生提供“学子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支持,授信金额达3348.11万元,占全县市场份额近八成。该项业务在全县金融机构中持续保持“三个第一”,即第一家开办生源地助学贷款、支持学生数第一、市场份额第一。同时,自2014年福建省福万通慈善基金会创立以来,已连续7年通过“福万通慈善基金”累计捐资38.6万元,资助82名品学兼优的罗源籍寒门学子圆大学梦,帮助解决贫困学生家庭的资金难题和后顾之忧,用行动注解“爱心农信”真义,用实践履行社会责任。

  同根同源,更亲更近,罗源农信联社将一如既往地以服务三农、造福民生为宗旨,坚守“做农、做小、做精”普惠金融初心,做细做实网格化营销,为消费者提供优质金融服务,致力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匠心打造“罗源人民自己的好银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