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农商行鼎力扶贫显担当 产业造血助脱贫

  农村金融时报5月25日讯(通讯员孙涛)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近年来,平罗农商行始终坚持一把手挂帅负责制,积极配合政府开展特色优势扶贫产业项目,沉下身子,扛起担子,迈开步子,进乡入企,大力扶持贫困户发展种养业,为平罗县产业扶贫铺就便捷、绿色“融资高速路”。

  落实全覆盖,政策不走样。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做到“评级授信全覆盖”、“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全覆盖”、“应贷尽贷全覆盖”、“金融服务全覆盖”和“精准统计全覆盖”,确保了金融扶贫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自金融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行先后两次荣获平罗县“帮扶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截止4月末,已累计发放小额扶贫贷款3589户2.35亿元,占全县累放量(2.80亿元)的91%;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扶贫贷款余额1,216户5,607万元,惠及了1,151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贷款覆盖面达到43.11%。

  办贷多元化,支持不松劲。紧跟线上信贷业务发展趋势,一是充分利用“大数据”筛查和风控模型等技术手段支撑,在线下扶贫小额信贷专属产品“金扶贷”的基础上,大力推广线上纯信用“黄河e贷”授信业务产品,实现了“不见面、马上贷”,告别了农户在物理网点办贷的局限性,让农户省时省力省心,该产品被农户誉于拿在手里的“掌中贷”。二是创新办贷方式,以小微移动信贷平台PAD为载体,变“坐商”为“行商”,实现了客户经理为农户上门办贷,现场放款,解除了农户往来银行办贷等候的烦扰,被农户称之为“行走的提款机”。截止4月末,该行成功申办“黄河e贷”的农户有7698户,授信金额4.58亿元,用信6734户2.99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线上授信705户,授信金额3736万元,用信672户,用信金额3168万元。

  找准脱贫点,帮扶不盲目。紧抓政府带动的优势扶贫产业,重点扶持肉牛、肉羊、奶牛、设施温棚蔬菜种植等特色扶贫项目,一是以“党建共创、普惠金融”为引领,主动配合当地政府扶贫产业落地生根,通过开展整村授信工作,逐户走访了解贫困户、专业合作社、扶贫企业的资信状况和融资需求;二是在贷款发放中,因户施策,简化流程,提升质效,确保扶贫贷款当日申办、当日审批、当日到账;三是践行“输血不如造血”的帮扶理念,配合各乡镇合力增加贫困户就业岗位,鼓励贫困户参与各类就业技能培训,安排激励贫困户创业增收。截止4月末,该行为宝丰镇“万只羊场”园区中的扶贫羊场养殖户,发放扶贫贷款38户292万元,占入园贫困户的100%,实现户均年收入5万元以上;为陶乐镇庙庙湖肉牛养殖园区养殖户,发放扶贫贷款74户460万元,占入园贫困户的74%,实现户均年收入6万元以上;为华泰农科技公司的设施温棚种植承包户,发放扶贫贷款14户64万元,占承租贫困户的50%,实现户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为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宁夏新丝陆服饰有限公司”发放贷款200万元,带动当地1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实现户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