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与“造血”并举!农发行眉山市分行四举措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农村金融时报5月19日讯(通讯员杨理)近年来,农发行四川眉山市分行主动担当,积极投入脱贫攻坚战役,市县两级行联动,“输血”“造血”并举,采取“党建共建、结对帮扶、就业帮扶、消费扶贫”四项措施,持续加大定点扶贫工作力度,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建共建聚合力

  基层党支部是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处在脱贫攻坚任务的前沿阵地,农发行眉山市分行推行“党建+帮扶”,进一步深化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的“双推进”。

丹棱县支行党支部与廖店村党支部开展党建结对共建

  该行辖内丹棱县支行党支部与帮扶村的张场镇廖店村党支部确立为党建结对共建单位,并正式签订了党建共建合作协议,围绕党建有针对性的开展各项工作,加深了党员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建结对以来,该支部密切联系困难群众,开展扶贫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等;积极入户走访,察民情、听民意,吃透村情,因地制宜制定帮扶规划;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党建工作成果,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汇聚了脱贫攻坚合力。

  结对帮扶献爱心

  脱贫帮扶联系村工作开展以来,该行先后明确定点帮扶彭山区青龙镇同乐村,仁寿县满井镇云井村、半山村,仁寿县黑龙潭镇泉家村,洪雅县瓦屋山镇雷坪村、青神县南城镇大兴村和丹棱县张场镇廖店村等7个村、59户贫困户。虽然这些贫困户早在2017年已全部脱贫,但该行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始终把结对帮扶作为服务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认真履行帮扶单位职责,建立了“帮扶明白卡”联系制度,选派了骨干力量定期帮扶,捐款捐物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衣”然为你牵挂闲置衣物捐赠,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儿童捐赠书包文具,为贫困户捐赠电视机和机顶盒,通过捐款方式定向资助贫困大学生继续学业等等。

该行辖内各支部到帮扶联系村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

  据统计,近两年,该行累计向定点帮扶联系村捐款捐物6.29万元,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脱贫攻坚的责任和担当。

  就业用工促增收

  该行通过用工帮扶的扶贫模式,引导贷款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提高贫困对象自力更生、自我发展的能力,进而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据了解,该行信贷支持的6家贷款客户与5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劳动合同,帮扶他们就近就业,每年可增加贫困户收入3万多元。同时,全力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引导企业积极投身精准扶贫,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的形式帮助贫困村脱贫,目前全行已有7户贷款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中,通过商贸、捐款、助学等帮扶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举措落到实处。

  消费扶贫援滞销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特色农产品出现滞销,农副产品大量积压,严重影响了农民增收。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该行及时发出了消费扶贫倡议书,号召全行人人参与,发动大家在“农发易购”微信小程序、中国社会扶贫网、电商平台上“以购代捐”“以买代帮”。

该行消费扶贫采购的农产品

  该行员工积极响应,先后向西藏、云南、贵州、湖北等贫困地区购买牦牛肉、大米、菜籽油、茶叶等农产品7.4万元,单位职工食堂也长期参与采购农产品。同时,该行引导贷款客户参与到消费助农中来,向甘肃、阿坝等贫困地区采购了花椒、干香菇等农产品2万元;引导贷款客户履行社会责任,向广西隆林县、贵州锦屏县对口捐赠了6万元,以实际行动缓解了农产品滞销难题,帮助贫困群众增加了收入,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