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农发行甘肃分行当好金融支农主力军

 今年以来,农发行甘肃分行不断加强金融服务方式创新,在大力扶持特色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积极调整和完善信贷政策,备足信贷资金,全力以赴做好秋粮收购资金供应管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创新支持特色产业发展

农发行甘肃分行围绕甘肃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的规划部署,积极探索实践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和带动脱贫的有效途径,加大信贷模式创新力度,积极破解融资难题,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甘肃分行一方面与省农信担保公司、省林业厅、省旅发委等9部门及金融同业达成合作,全面梳理特色产业发展项目,建立项目库,加大融资培育,逐步择优支持;另一方面,与甘肃省发改委、农牧厅共同签订《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甘肃特色产业扶贫战略合作备忘录》,与4个市州政府签署合作协议,积极促成政策性信贷资金和政府涉农资金有效结合;同时,与甘肃省金控集团达成合作,努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题,有效支持特色农产品季节性收购。截至11月末,该分行已梳理入库特色产业项目31个,贷款资金需求近30亿元;累计投放农产品收购类贷款94.61亿元。

记者了解到,为增强支持产业发展的后劲,农发行甘肃分行创新实践“农社担贷”专业合作社直贷定西模式,有效打通了服务精准脱贫的“最后一公里”;创新“扶贫过桥+封闭运行”贷款模式,审批庆阳市“331+”肉羊养殖扶贫项目4个;创新宕昌金鸡扶贫模式,大力支持“轻资产入陇”;创新“贷款+保证保险”模式,努力保障粮油收购资金需求;努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积极介入“庄浪模式”。通过这些新型模式,该分行已累计审批贷款超过9亿元。

全方位服务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农发行甘肃分行制定了《关于信贷支持甘肃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该分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提出了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协调发展、重点民生领域等方面的支持重点。

甘肃分行一方面围绕甘肃省政府《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农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另一方面,以农业转移人口、特色小城镇建设为目标,助力甘肃省城乡一体化发展;同时,加大对农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支持涉农棚户区改造,改善农民居住条件,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此外,对接甘肃省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支持甘肃省21个国家自然保护区恢复整治、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重点流域生态治理、河西生态脆弱地区关井压田等项目;重点支持生态脆弱河流和地区水生态修复,重要生态保护区、江河源头区等水源涵养和保护。

全力保障秋粮收购

记者了解到,秋粮收购启动前,农发行甘肃分行提前组织开展秋粮生产情况调研,了解掌握全省秋粮生产和资金需求情况,并集中力量做好贷款审批工作,目前已审批了6亿元贷款用于支持秋粮收购,做到“钱等粮”。

秋粮收购期间,农发行甘肃分行对已开办银企直联业务的中储粮公司延长综合业务系统开放时间,提供5×12小时结算服务;对于没有开通银企直联的企业,也通过与企业协商指定在商业银行开立辅助账户,进行支付结算,保证粮食收购资金及时结付。通过以上措施,今年该分行已经发放粮棉油贷款26.64亿元,支持企业收购粮油29.85亿斤,占甘肃省粮食社会商品量近50%,其中,发放秋粮收购贷款4.43亿元,支持收购秋粮9.91亿斤。

针对甘肃省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返贫率高,贫困人口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农业产业以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主的情况,农发行甘肃分行以政策性资金为桥梁,促使贷款企业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纽带关系,变“输血”为“造血”。

甘肃分行一方面在国定、省定贫困县特别是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开辟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售粮的绿色通道,提升精准扶贫成效;另一方面,协调企业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分红、吸收就业等方式,帮助贫困农户增加收入;同时,对认定为扶贫贷款的企业,贷款利率一般按照基准利率发放,进一步让利于企、让利于农,切实提高了企业帮扶的积极性。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农发行甘肃分行已经累计投放粮棉油产业扶贫贷款10.52亿元,粮棉油产业扶贫贷款余额13.84亿元,较年初增加1.21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数2483人,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数74077人。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