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中小银行服务小微的挑战与破局之道》报告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郑源源)中小银行是小微融资服务的主力军,疫情下如何更好提供融资支持,对支持小微企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意义重大。3月17日,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召开了一场聚焦中小银行小微服务能力建设问题的线上研讨会。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等专家在线参加。

    期间,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了《中小银行服务小微的挑战与破局之道》报告。据悉,该报告由平安普惠金融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为中小银行小微服务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平安普惠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程瑞进行了报告发布。报告认为,过去几年小微信贷蓬勃发展,中小银行服务小微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已经涌现出四大典型服务模式和一批优秀案例。但仍普遍存在挑战和痛点,比如风控、获客、科技这三大难题,又遇到大行竞争、疫情等外部环境带来的成本压力和收入难题。在调研分析基础上,报告建议,中小银行应以科技支撑、精准风控、批量获客、敏捷组织作为破局的四大路径,持续提升小微领域的服务质量和效率。

    在研讨环节,专家们认为报告突出的亮点就是强调科技赋能。

    郭田勇认为,中小银行采取抱团开发或者积极与第三方合作,提高自己的金融科技水平。

    董希淼建议,一方面监管部门可以推动科技共同开发或者共建共享平台,另一方面中小银行中有实力的可以自建科技联盟。

    报告提出的风控、科技、获客等路径共同衍生出行业生态问题,也成为专家们热议的话题。董希淼认为,一方面需要引入更多的市场主体提供多元化的服务,构建多层次市场,另一方面,中小银行提升自身能力,离不开与金融科技、保险、担保、助贷机构等开放合作。

    曾刚认为,小微信贷服务的可持续对于小微企业和中小银行的发展同样重要。普惠金融规模增长已经达到一定量,国家政策导向不再纯粹以规模作为唯一的导向,更强调引导资金更多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中小银行的外部竞争环境得到改善,要加快自身的创新、差异化发展。

    专家们共同建议,在国家普惠小微金融政策的引导下,中小银行需充分发挥其属地资源领先、贴近市场和客户、组织机制灵活等优势,通过开放共赢、积极创新,与其他市场机构相互协同,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深耕区域小微全力以赴支持实体经济,强化小微信贷主力军地位。只有在中小银行自身能力建设与公司治理、股权改革双轮驱动下,方能实现社会价值与商业可持续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石柳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