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开封银保监分局:强化监管 助力保险服务地方经济提质增效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记者 王松 通讯员 李楠 郭娟娟)河南开封保险行业呈现出持续健康平稳发展、质量效益结构全面提升的良好态势。

    截至2021年12月底,开封全市共有产、寿险保险市级机构45家,其中寿险25家,财险20家,县级保险机构总数达到260个,保险从业人员3万余人。全年保费收入91.83亿元,同比增加2.47%。其中寿险保费收入70.13亿元,同比增加1.9%;财险保费收入21.7元,同比增加4.33%。缴纳各类税金2.91亿元,赔款和给付支出34.98亿元,同比增加23.39%。缴纳各类税金2.91亿元,为服务开封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积极履行行业社会责任

    面对7.20特大暴雨灾害,开封市财产保险机构积极开展查勘救援工作,共计理赔案件8037件,理赔金额达1.72亿元,有效缓解受灾客户的经济损失。

    在做好保险服务的同时,各保险机构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疫情防控一线和灾后重建,捐款、捐物、赠送保险和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款项支出达1000多万元。

    助力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按照“政府主导发展、监管协同推进、市场创新实践”的总体思路,开封银保监分局积极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中国人寿、人保健康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稳定器功能,积极开展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补充保险等政策性业务,为全市410余万人带来风险保障,全年支付理赔金2.64亿元。中国人寿、人保健康、太平洋人寿、泰康养老、平安养老等保险机构积极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运行一年来,为50.37万人提供风险保障,支付赔款559.18万元。在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和应对人口老龄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开封银保监分局推动各机构把服务乡村振兴与自身发展战略相结合。人保财险通过建设乡镇三农营销服务,实现保险咨询、出单、宣传、培训、理赔、协助交通治理、审车、小额贷款、代售车等一系列金融服务。

    中原农险积极搭建“乡村服务+保险”模式,提升乡村金融覆盖水平,扩大保险覆盖范围,为广大农户提供更为贴心、便捷、高效的保险产品以及“最后一公里”一站式服务。

    人保财险、中国人寿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产险、中华联合、中原农险等财险机构承办的政策性类险种,承保金额达90.37亿元,有效降低了农业生产灾害损失,弥补农民收入。承保的扶贫专属小麦、花生、产业大棚等保险产品,通过于财政、农业、扶贫等相关部门的对接,为贫困农户提供及时、到位的风险保障。推出的“防脱贫返贫保险”,避免了脱贫人员因自然灾害、意外、求学等原因造成返贫情况。中原农险积极推进“保险+期货”项目,承保近7万余亩的大蒜、花生价格保险,开创农田水利设施“保险+维修”管护模式,为全市农业生产提供更加全面的风险保障。

    截至12月底,全市农业保险赔款支出达3.33亿元,基本建成保障全面、功能完善、安全稳健、诚信规范、体系健全,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业,使保险成为政府、企业、居民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基本手段,成为政府改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的有效工具。

    下一步,开封银保监分局将紧紧围绕银保监会系统各项工作要求,抓党建、防疫情、谋监管、促发展,积极引领全市保险机构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工作上有力有为,以高水平保险服务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田耿文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