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鼓励保险机构参与绿色投资

    本报记者郑源源

    近年来,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信托、绿色基金与绿色PPP、绿色保险,以及包括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内的环境权益市场等绿色金融市场稳步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太平洋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周燕芳表示,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责任资金和绿色资金,在这一变革过程中,应积极主动参与绿色投资,促进“碳中和、碳达峰”。

    周燕芳在《关于鼓励保险机构参与绿色投资的提案》中指出,当前国内保险资金对绿色可持续投资的认知和实践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绿色可持续投资的制度体系、规范标准、信息披露等方面仍有待完善,开展绿色投资实践还面临一些问题。

    对此,她提出五点建议:

    一、出台降低资本占用激励措施

    “双碳”背景下,新兴优质绿色资产往往面临估值较高的问题。保险机构作为长期价值投资者,在对相关资产进行配置时往往会比较谨慎。建议针对绿色投资,尤其是绿色股权投资,在设定资本占用系数应该有政策鼓励的体现。可以差异化的调整保险公司权益资本占用因子,通过设定绿色投资调控性特征系数,对绿色股权投资占比超过一定比例的保险公司,调控性特征系数为负,从而适当降低其权益资产的资本占用因子。这样也可以保证行业在加大绿色投资支持力度的同时,维持整体偿付能力的相对稳定。

    二、出台增加税收优惠激励措施

    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巨大的绿色投资需求刺激绿色债券市场的不断发展。但就成本来看,绿色债券还有附加的外部认证审核、持续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要求,其综合成本较高。建议参考国际先进经验,在绿色债券及相关债权项目上对包括保险机构在内的所有机构投资者给予一定税收政策优惠。通过税收优惠政策能够提高绿色资产税后收益,激励机构投资者加大配置,也有助于降低绿色项目融资成本,助力经济绿色转型。

    三、建立绿色企业的相关标准和公共绿色投融资数据平台

    建议尽快制定绿色企业的相关标准,建立公共绿色投融资数据平台,完善绿色评级和认证。例如,单位营业收入碳排放指标、单位产能的能耗标准等,企业根据官方标准判断是否符合绿色要求,并在官方网站自行披露。针对国内上市公司,强化ESG相关信息披露,提高投资透明度,打破由于信息不对称所导致的绿色投融资瓶颈。

    四、制定保险资金负责任投资原则及绿色投资评价标准

    积极探索拟定保险资金负责任投资原则及绿色投资评价标准,对已公开的《中国证监会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绿色信贷指引》《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等行业绿色标准进行合理性改造,在投资标的对环保、低碳、循环的贡献要求,绿色投资产品的持仓要求和持仓比例等方面做出具体性规定,形成规范的保险业绿色投资标准。

    五、制定保险资金实施“双碳”战略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在国家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战略指引下,制定保险资金“双碳”战略,明确保险资金实现“双碳”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充分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资金、责任资金、绿色资金的属性,争取率先实现保险资金的“双碳”目标,以适应绿色发展和服务“双碳”战略需要。

    责任编辑:曹沛原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