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信机构一把手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一):持续服务“三农”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本报记者郑源源 王松 余连斌 王爱静 见习记者 李美丽

    编者按:

    进一步提升融资便利度、降低综合融资成本、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深化中小银行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改革、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加快发展乡村产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金融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部署,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针对这些内容,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农信人有哪些认识和体会呢?为此,《农村金融时报》邀请多位农信机构一把手,与读者分享他们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的感想,畅谈2022年工作规划。

    广东肇庆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东奇: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加快发展乡村产业”,为农村商业银行服务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肇庆农商银行作为“因农而生、因农而兴”的农村金融主力军,将全面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要精神,重点围绕“党建、信用、人才、产业、治理”五大元素,深入推进“农村金融(普惠)户户通”工作,助力乡村产业发展,打造“三农专属银行”。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落实镇(街)、村(居)委与农商银行结对共建协议,建立“党建+金融”长效机制,解决“发展难”问题。

    二是坚持信用基础,加大“数字信用乡村建设”力度,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下沉到户、到人,提升金融数字化服务水平,解决“融资难”问题。

    三是坚持人才纽带,充分发挥“行长顾问”“金融特派员”作用,精准对接涉农金融需求,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人才少”问题。

    四是坚持产业抓手,瞄准乡村优势特色产业,加大“一村一品贷”推广力度,为乡村产业注入金融“活水”,解决“致富难”问题。

    五是坚持治理目标,政银合作推进“智慧门牌”建设及“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推广工作,建立“共建共享共治”机制,破解“治理难”问题。

    广东兴宁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帆: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为农商银行把脉定向,更加坚定了我们农村金融主力军服务“三农”、小微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广东兴宁农商银行将认真按照省联社工作部署,以党建为引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围绕“共富、法治、勤劳、转型”下功夫,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加强风险防范的前瞻性,强化合规经营;深入推进“农村金融(普惠)户户通”工作,加快乡村振兴产品创新和信贷投放,以金融力量促进共同富裕;深化与政府的战略合作,信贷支持培育扶强骨干企业,针对农业产业园、产业链、供应链、新业态、新主体创新金融产品,全力服务农民勤劳创新致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与省联社各产品研发条线对接,积极承接产品的推广应用,加快科技产品落地应用。

    河南罗山农村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本华: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让广大市场主体切身感受到融资便利度提升、综合融资成本实实在在下降。”这是“实实在在”的要求,是叮嘱,更是决心。

    作为服务“三农”的主力军,罗山农商银行按照中央精神,坚持扛稳服务“三农”、支持小微的社会责任,今年计划将80%以上新增贷款用于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推进。

    我们将积极探索“党建+金融”的服务模式,传承“草根银行”“背包银行”精神,以“整村授信”为切入点,推动服务下沉;以纯信用、无抵押、循环使用的“金燕e贷”为抓手,扩大信用贷款、持续增加首贷户,降低实际贷款利率,减少收费;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完善“线下+线上”相融合的小额信贷模式,有效缓解本地小微企业和百姓贷款难、担保难、融资贵的金融难题。

    河南邓州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段长伟: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优化监管考核,推动普惠小微贷款明显增长、信用贷款和首贷户比重继续提升等。这为我们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破解当前疫情及经济下行压力下贷款需求不足这一难题指明了政策方向,为我们支农支小、持续实施普惠金融坚定了信心。

    2022年,邓州农商银行将紧紧围绕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强化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聚焦“党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特色金融服务等重点工作,继续落实好“六稳”“六保”任务,主动对接“三农”、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资金需求,用好惠企助企政策,持续调优信贷结构。

    河南源汇区农信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利民:

    农信社根在农村,“三农”不能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加强农村金融服务、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源汇区农信社将继续发挥熟悉农村、网点广布的优势,促进城市金融服务资源下乡进村,打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

    同时,加大金融创新产品的惠农力度和普惠金融推广力度,切实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覆盖度、满意度。通过构建“党建联盟+普惠金融”、完善普惠授信体系等方式,强化对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金融支持。

    农信社姓“农”,也是服务“三农”的金融主力军,不忘初心,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今年,源汇区农信社还计划单列5000万元贷款用于支持乡村振兴,践行普惠金融。

    浙江瑞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章伟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金融、“三农”等农村金融人关注的领域有了新一轮部署。作为浙江首家上市农商银行,我们全行上下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全力践行普惠使命,着力推动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要在“促增长”上下功夫,就是推动普惠小微贷款明显增长,特别要加大信用贷款和首贷户比重的继续提升,发挥好乡村振兴主办银行职责。要在“优生态”上下功夫,发挥出我们长期深耕本土的优势,深化我们的融资畅通“百园工程”效能,进一步推进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要在“差异化”上下功夫,我们特别关注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并未明确大型银行普惠型贷款增幅指标,可能对下沉市场格局产生新影响,我们对此也表示关注。

    当前,小微和农村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信贷市场存量博弈现象十分普遍,一方面我们要打造差异化核心竞争能力,另一方面也希望大中小金融机构市场定位更加清晰。

    我们将始终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民营小微企业,加大对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切实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浙江兰溪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拥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圈到了进一步提高普惠小微金融服务工作这个重点。作为以“支农支小”为己任的农商银行,我们将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优化考核机制,推动普惠小微贷款明显增长、信用贷款和首贷户比重提升,不断提升小微金融供给质效。尤其对政府招商引资进来的企业、小微园区入驻的企业实施名单制管理,提高产品服务精准度。通过深入对接小微企业园区,完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的数据信息等方式,加大1000万元(含)以下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投放,做好存量客户提额需求对接。同时,不断拓宽小微企业线上融资渠道,满足“随借随还、循环使用”、融资效率、额度方面的需求,破解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繁问题。

    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智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并对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加快发展乡村产业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作为农信社,江川区联社要充分发挥好金融支农主力军作用,秉承“为农坚守”初心,发扬“背包精神”“三水精神”,带头走村入户掌握当前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过程中,农民对金融服务、资金需求的新变化、新趋势,以利率优惠、办贷手续简便、贷款获得率高为抓手,立足乡村资源禀赋,加大农村金融供给侧调整力度;用“惠农卡”支持农户宜粮的种粮、宜花的种花、宜菜的种菜、宜林的造林,以产业振兴带动农民增收;同时创新“农民住房按揭产品”,用“安居贷”产品全力满足农民对新农村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的贷款需求,在乡村振兴中展现农信担当,向“小而美、聚而精、品牌佳、口碑好”的现代农村商业银行目标稳步迈进。

    责任编辑:曹沛原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