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业银行“首户e贷”解“首贷”难题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李建菲)“农业银行这款贷款产品不需要提供经营流水,也不需要提供抵押,对我们这种刚刚成立不满一年的小企业来说非常实用。”在江苏南通九润贸易有限公司的仓储间,李玲兴奋地说道。

  李玲所说的产品,是农业银行为了精准服务初创阶段的小微企业创新推出的纯信用贷款产品——“首户e贷”。工商注册一年以内的小微企业主,符合条件的,可以在手机上自主申请该产品,全流程操作完成只需几分钟,授信额度最高30万元,随借随还,一年内可以循环使用。

  九润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去年3月,虽然经营时间不长,但产品质量好、品质优,很快在当地打开了市场。据李玲介绍,今年一开年她就张罗贷款融资,想要进一步丰富产品渠道,壮大公司规模。结果咨询了好几家银行都失败了。由于企业初创,缺少抵押物、公司实际经营流水较少,融资很难。

  机缘巧合,李玲成为“首户e贷”的首个贷款客户。“对创业者而言,这样的贷款产品如同金子一般可贵。”拿到农业银行的贷款后,李玲在本子上列了满满一页的采购计划,干劲十足。

  近两年,《政府工作报告》连续提出增加首贷户的要求,引导银行金融机构拓宽普惠金融覆盖面、增强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农业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星表示,创新推出“首户e贷”是农业银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也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

  初创阶段的小微企业由于生产、经营、流通、财税等数据积累不足,是银行发放首笔贷款的堵点。据张星介绍,“首户e贷”创新引入行为、工商等外部数据,运用农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成果,提升对小微企业信用及风险的综合评判效能,可以有效降低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据悉,自年初试点推广以来,农业银行已通过该产品支持了近200户“首贷”小微企业,累计投放贷款1200万元。目前该业务已在全国推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