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德州市分行:创新开展“制度办法我来讲”扎实推进“合规农发行”建设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山东讯(记者陈磊 通讯员王瑞胜 孙海涛)2022年以来,农发行山东省德州市分行围绕农发行内控合规管理体系改革和“合规农发行”三年行动计划,认真落实总行、省行各项工作要求,结合经营管理和工作实际,创新开展“制度办法我来讲”活动,并将此作为重要内容纳入该行合规体系建设。截至2022年底,该分行在强化制度执行、完善内控合规管理、推动业务发展等方面均取得良好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讲”的意义。随着农发行内部改革深入推进,各类制度办法更新、完善速度加快,文件出台较为密集,对全行上下更新知识储备、学习贯彻新文件制度的要求不断提高。日常工作中,干部员工对制度办法一知半解、现学现用、边用边查的情况仍然存在;贷后管理、数据报送等基础工作中也存在制度执行有偏差的情况,不能很好地适应全行稳健快速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为有效破解上述难题,进一步解决经营管理、业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工作质量不高、制度执行不到位、合规基础不牢固等问题,该分行自2022年2月份开始,在全辖开展“制度办法我来讲”为主要内容的系统学习活动,引导全行上下主动“学制度、讲制度、懂制度、用制度”,打造“善于学习、主动合规”的良好氛围,筑牢内控合规基础。

    坚持过程导向,夯实“讲”的举措。精挑细选,有的放矢。组织内控合规部在广泛征求各条线、各支行意见的基础上,初步筛选应知应会的基础性、时效性、操作性较强的基本制度办法合计72个,涵盖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存贷款营销、内控合规、风险管理、绩效考核、贷后管理、数据报送、安全保密等内容。行领导带头授课,开篇对活动目的、要求等进行明确;全辖科级以上管理岗结合本职工作或熟悉领域,认领宣讲主题,将内容与宣讲人员“一对一”配置到位。通过集中宣讲与自主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确定集中宣讲制度办法30个,由内控合规部制定宣讲计划,归纳为23个主题,由市行班子成员、9个部室和10个支行主要负责人讲解,通过双向视频方式每周一全辖集体学习,计划宣讲场次16次,每次安排1-2个主题;自主集中学习制度42个,以市行部室、各支行为单位组织集体学习,加强监督指导,确保落实到位。精心准备,认真授课。宣讲人提前学习准备,吃透文件精神,查阅背景知识,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与短板,围绕授课主题,认真撰写授课提纲,精心制作PPT课件,经内控合规部提前审核后进行完善修改,确保制度讲解、案例分析、实操结合等要素丰富、深入浅出。例如,在反洗钱主题宣讲中,宣讲人通过查阅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的权威要求和德州本地同业机构的处罚情况,详细介绍反洗钱工作的流程,做到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确保员工学习兴致盎然,有效指导工作。择时测试,巩固成效。每次集中宣讲后,授课人根据讲授内容提炼测试题,课后及时下发,以测促学,巩固效果;内控合规部统一将各期测试统一整理形成题库,自活动以来共组织2次全员测试,检验成效,以学促行。

    坚持结果导向,彰显“讲”的成效。每次授课结束后,均随机抽取各部室、各支行有关人员从宣讲主题、“制度+业务”、PPT内容、语言表达、时间控制等5个维度进行打分评价,确保授课质量。截至2022年末,该分行16期集中宣讲、42项制度自主集中学习已同步完成。全员制度意识得到加强。在“宣讲”“领学”“辅导”过程中,全行干部职工通过深入、细致、全面的制度办法集中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制度规矩意识、主动学习意识和对制度办法的理解掌握,综合业务素养得到扎实提升。内控合规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此项活动作为该分行合规建设的重要一环,有力推动全行“学制度、释疑惑、促合规、解难题”常态化,促进员工“善于学习、主动合规”的职业习惯养成,强化内控体制机制的制度硬约束。活动成果得到有效转化。通过活动开展,全员制度执行力、工作责任意识稳步增强,数据填报、业务操作等流程质量有效提高,贷后管理、反洗钱、声誉风险、安全保卫、疫情防控等基础不断强化,二季度该分行数据质量考核居全省第4名。截至2022年12月末,该分行各项贷款余额176.2亿,较2022年初增加34.3亿元;日均存款余额43.5亿元,较去年全年增加11.2亿元,存贷款均创历史新高,有效发挥了政策性银行“逆周期、跨周期”调节作用,各项工作行稳致远,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