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通江县支行以合规建设助推业务高质量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张玉)合规是银行防范、规避金融风险最有效的利器,风险合规文化更是农发行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农发行四川省通江县支行始终深植“合规为先、风控为要、全面主动、审慎稳健”的风险合规文化理念,将依法合规贯穿经营发展全过程,确保全行高质量发展。

    近3年来,该支行累计投放贷款近35亿元,增幅达89%,当前贷款余额逾50亿元,人均余额近3亿元,且一直保持不良贷款零余额、违规违纪案件零发生,先后被省委省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通江县委县政府授予“年度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树牢合规银行意识

    兼顾经营与风险

    该支行深刻认识到业务发展与风险合规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全行上下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审慎理性经营,正确处理依法合规、业务发展、防控风险的辩证关系,树立正确的发展观、业绩观和风险观,把牢政策底线、合规底线、风险底线、纪律底线和道德底线,实现质量、规模、效益的有机统一,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的长期均衡,确保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推进合规体制建设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该支行不断深化内控合规体制改革,强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内控合规体系,配备合规专员和部室兼职合规员,建立“全行成网、网中有格、格内定人、人人有责”的合规管理机制;并将合规机制融入日常经营,在全行上下形成浓厚的合规文化氛围,将规章制度的强制力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做到时时讲合规、事事讲合规、处处讲合规。

    厚植风险合规理念

    重塑全行职业信仰

    该支行把合规教育、风险防控作为新员工入行的第一课,将法律法规、监管规定、制度规章作为各个岗位的从业准绳,把行为排查、负面清单作为全行员工的检视标尺,不断促进员工在思想上对风险合规的深层次认知,形成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和职业道德素养,为全行持续高质量发展和内控建设奠定坚固的人力基础。自“合规农发行”三年行动以来,该支行实现合规教育覆盖率和员工参与率“两个100%”。

    强化业务流程监督

    实现操作规范化

    制度的落实落地,体现在贯彻执行;贯彻执行是否到位,体现在平常操作。该支行以纪检、内控合规、风险防控、员工行为管理等方面为抓手开展履职培训,进行文件制度解读和工作详细讲解,并组织合规专员畅谈合规工作履职情况,围绕如何有效履行合规监督职能进行深入交流。同时,经常性地开展日常业务监督检查,将结果纳入业绩目标考核范围,督促职工将合规融入日常经营中,主动遵循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打造担当有责的风险合规队伍。

    “面对‘三农’事业,任重道远,我们将始终坚持用合规作‘药引子’,用心去耕耘,遵守‘未雨绸缪’,摒弃‘亡羊补牢’。”农发行通江县支行行长表示,下一步,该支行将持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合规文化理念“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不断提高合规经营意识,以昂扬的精神面貌投身全行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