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中山市分行 全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乡村振兴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广东讯(记者田耿文 通讯员杨继松)近年来,农发行广东中山市分行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农业政策性优惠资金投向“三农”重点领域,支持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2年9月末,该分行累计投入支农资金126.87亿元,贷款余额48.31亿元,较2012年末的贷款余额12.38亿元,净增35.93亿元,增长率达290.23%。

    坚守主责主业全力服务地方粮食安全

    该分行坚定不移地扛起服务地方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履行服务地方粮食安全的首要职能,严格按照“钱随物走、库贷挂钩、专款专用、全程监管”的管理要求,规范操作流程,牢牢守住粮食信贷“主阵地”。

    图为该分行正在进行库存检查

    在保障政策性粮食信贷资金供应的同时,该分行积极适应粮油市场化改革,结合本地产业特色和发展规划,大力拓展延伸粮食加工产业链,累计授信7亿元支持“美味鲜酱油”“厨邦酱油”等优质客户群体。

    统筹城乡发展大力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该分行聚焦农村交通、水利建设、城乡一体化、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

    该分行先后支持中山市“十一五”网络化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板芙中心大道项目、陈星海医院建设项目、中山港马鞍港区新客运码头工程项目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加快补齐镇区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累计审批授信207亿元,累计发放贷款89亿元,为中山市民生项目提供了长期、稳定、优惠的资金支持,极大改善了中山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图为中山港马鞍港区新客运码头工程项目

    建设生态文明支持农业农村绿色产业发展

    该分行积极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不断加大对绿色信贷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围绕重点客户的发展战略,积极探索“集团母公司担保、项目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模式,为长青集团公司累计授信26.76亿元,累计投放贷款25.50亿元,支持该集团公司2个农业科技项目和7个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项目,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该分行通过信贷资金支持长青集团公司的热电联产项目、垃圾焚烧、生物质发电等绿色环保项目走向全国,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推动环境保护的可持续发展,改善社会环境质量,为实施“节能减排”战略作出重要贡献。

    图为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工程(扩容工程)项目

    聚焦重点创新服务解决工业园改造“资金之难”

    该分行聚焦“工改”重点项目,全力服务打赢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攻坚战,坚决以政策性金融力量破解“土地之困”、解决“资金之难”,引入政策性金融活水为打赢“腾笼换鸟”攻坚战换挡提速。

    创新融资模式,助力乡村振兴。该分行以政府周转金作资本金撬动金融杠杆融资模式,为村级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启动区项目授信9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通过支持村集体盘活资产,创新融资模式,合理合规盘活集体建设用地,惠及948户、3900多村民。

    错位服务政府,助力产业兴旺。该分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与商业银行错位服务政府,全力支持国有企业承担大面积连片改造土地整备,累计授信8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助力国有企业推进重大新型基础设施平台建设。

    图为黄圃镇大岑村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启动区项目

    坚决扛起责任使命助力稳经济大盘

    该分行以“农发基础设施基金补充资本金+固定资产贷款”方式,成功投放农发基础设施基金3400万元,并配套2.73亿元项目贷款,用于支持“小榄-东升供水一体化”工程项目,着力满足客户和项目个性化金融需求,助力中山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小榄镇全镇域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的供水保障,有利于推进全市“供水一盘棋”布局,助力服务中山稳住经济大盘。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