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新疆分行:党旗映天山 南北竞开妍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新疆讯(通讯员陈海贤)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各级党组织聚焦“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不断巩固提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旗映天山”主题活动深入开展,让党旗在天山南北高高飘扬,竞相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马兰花开党旗红”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农发行巴州分行‘马兰电台’第4期,祥云在库尔勒向您问好……”农发行巴州分行“马兰电台”已成为该分行最受欢迎的理论学习“随身听”。

  农发行巴州分行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统筹运用各类学习资源、载体,开展立体式、全方位、多层次学习教育活动,创新打造“党旗映红马兰花”平台。

  该分行开办了“马兰讲堂”,邀请州党校专家和身边典型进行宣讲,以身边党员先进事迹、好人好事为切入点,由浅入深、由点到面强化理论学习领悟,目前已举办5期受训687人次;开办“马兰小课堂”,以研讨会、辅导会、解读会等形式开设课堂17期,通过“你问我答”“党史展播”等丰富的学习形式,筑牢全行员工信仰之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用钉钉子的精神解决急事难事。

  今年以来,该分行向巴州棉纺行业重点客户中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投放产业化流动资金扶贫贷款4.5亿元,缓解企业资金周转难的情况;立足巴州特色旅游产业,通过“旅游+”的信贷支持模式,全力服务乡村振兴,目前已实现5A景区信贷资金全覆盖;此外还投放若羌梦幻楼兰项目1.66亿元、博湖大河口西海文旅项目0.51亿元,助推巴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亮、比、评”活动

  农发行博州分行以党建“三亮三比三评”促标准化规范化。

  亮起来:该分行对党建活动室进行规范,重建了党员学习活动场所,并配齐党员学习教育的设施,切实满足党员活动和服务员工需要。同时,明确管理人员和相应的管理制度,确保设置的党建宣传栏、党员学习园地的能及时更新。

  比起来:农发行博州分行各党支部每季度开展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工作,及时公布积分情况;对各支部每季度开展支部工作量化考核,进行现场督导评判,效果显著。通过摸底排查,确定了农发行温泉县支行党支部为后进党支部,由二级分行党委委员和纪委办公室负责帮扶,确保完成集中整治有效。

  评起来:该分行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进行全面指导督促,确保各党支部能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主题党日活动,每季讲授一次党课、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并对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进行全流程督导,各项活动按时开展、流程规范;加强各项活动跟踪检查,按季对规范化达标工作进行逐条对照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有力提升各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质量水平;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各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创新开展“党员先锋岗”评比活动,组织演讲比赛、羽毛球比赛、职工文艺汇演,与外单位联合开展“青年员工联谊”活动等;用好智慧党建等线上平台,发放党史学习考试卷,积极参加区分行党委、工会组织的各类线上答题考试活动;加强对党务干部的培训,举办全辖由党支部委员、党务工作人员参加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专题培训班、党务知识培训班2期96人次。

  目前,该分行共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8次、研讨6次,党委班子成员分别为基层党员讲授党课1次,党支部党员干部讲党课5次,各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8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6次,形成领导带头、全员参与、互学互促的良好局面。

  打造“金山银水”工程

  农发行阿勒泰地区分行着力构建党建“金山”工程和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银水”工程,把政治建设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把支持乡村振兴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做到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跟进抓。

  该分行成立“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建立各部室与县支行联系督导制度;成立抓“双基”建设领导小组、业务推进领导小组、项目评估领导小组、核算领导小组四个专业领导小组,确保乡村振兴项目专人、专班、专项推进。制定了《阿勒泰地区分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修订《党员积分日常行为管理考核表》,把乡村振兴任务的难点作为党的建设工作重点,不断激发支部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活力和动力。该分行还创新抓好“金山讲堂”,先后组织开展“绽放战疫青春 展现战贫担当”主题演讲比赛和“迎七一党建纪检合规综合理论”知识竞赛等活动,以及“党建知识、统计报表、项目评估、综合业务新核心系统”四项业务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变,促进全行员工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有效提高;推进党支部与贫困村党组织开展“一对一”支部联建共建活动,在结对共建村开设“金山小课堂”,以党支部联建共建帮助村民提高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的认同。

  叫响“黄伟工作站”

  农发行吐鲁番市分行党委持续叫响“黄伟工作站”内核,以黄伟精神学习政治理论,每周固定学习日集中学习政治理论,将理论学习与研讨交流结合起来,每次至少有2名同志结合实际进行发言,并安排自学内容和篇目,多维度学习巩固学习效果。该分行以黄伟精神讲好党的历史,将普通党员讲微党课作为制度固定下来,每名党员结合方案主题,精心准备,内容涉及党的知识、党史教育、重要人物传记、党风廉政等,微党课的开展加强了党员间的互动交流,也敦促了党员学习党史的自觉性。持续开展“大信贷”条线信贷小课堂,定期组织业务部室学习信贷业务,由条线员工备课讲解,利用好班后的碎片化时间开展学习,充分发挥了身边教师作用。

  该分行还以黄伟精神搞好红色教育,清明节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吐鲁番烈士陵园和烈士纪念馆敬献花篮,缅怀先烈;组织参观吐鲁番博物馆、“努尔丁红色记忆收藏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等,引导党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以黄伟精神推动党日活动。各党支部按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做到频率常态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以及重大时点及时举行党日活动,做到主题鲜明化;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好组织生活、党性教育、志愿服务、帮扶关怀等,做到形式丰富化。

  责任编辑:李建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