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崇州市支行: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魏洪波 季昊田)金融服务“三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农发行崇州市支行切实履行政策性银行职能,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好党政部门关心的乡村振兴建设项目。该支行重点支持的“崇州市1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就是其中最大的亮点。

  图为崇州市1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

  崇州市是四川省农业大县、成都市重要的优质粮油产业化基地,耕地面积约58.71万亩,农村人口约44.66万人。近年来,当地进城务工农民比例占7成以上,造成大量的土地流转并出现农地毁约退租等事件,为了维护农业生产的稳定,崇州市政府进一步贯彻“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经过几年时间,成功探索出“农业共营制”模式,并通过“崇州市1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打造和推广。

  为保证项目尽快落地,该行四级联动启动办贷绿色通道,用不到3个月时间完成项目调查并完成笔贷款发放。自2014年12月开始,该支行先后为项目投入8.8亿元支农信贷资金,用于项目建设、拆迁补偿及农民安置。累计拆除农房48.35万平方米、平整及调整土地2.8万亩,实行货币补偿安置拆迁补偿农户5923户,涉及人口2万余人,建成现代粮食产业示范区良田10万亩,彻底改变了当地原有耕种方式。

  项目的建成既解决了党和国家高度关注的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问题,又提升了项目建设区域的农村基础建设水平,增加了耕地面积、提升了土地质量,改善了人居环境,丰富了老百姓的精神生活,把本是贫困的村落打造成了美丽的田园花海。

  位于项目区的白头镇五星村曾前是典型的贫困村,通过项目实施,旧貌换新颜,家家住上了白墙灰瓦的小别墅,村民除了在合作社打工、还通过发展了乡村旅游,50多人成功创业,600多人就业,人均收入由2013年的4800元提高到现在的3万多元。老旧的农村被改造成了“兴业富家、和谐温暖”的新农村。

  接下来,该支行将继续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职能,做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紧跟当地政府大力推进的城乡融合发展实验改革,加大对新基建、长江大保护等项目的支持力度,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持续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曹沛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