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河南省分行 500亿元“钱等粮”夏粮收购有保障

  当前,河南省夏粮丰收在望,收购在即。为保障农民收益,守护大国粮仓,农发行河南省分行提前筹措500亿元夏粮收购专项资金,做到“钱等粮”。随着收购进度,该分行还将根据需要随时向总行申请追加规模,足额保障河南省政策性粮食收储,积极支持市场化收购,充分发挥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

  农发行始终把粮油信贷业务作为主责主业,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提升服务质效,不断强化信贷资金管理。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河南省分行今年3月份就已启动支持夏粮收购各项准备工作,主动与省内优质粮食企业开展“一对一”业务洽谈,目前已完成200多家参与夏粮收购企业的评级授信,支持的收购网点基本覆盖全省各县(市)。

  据了解,今年河南省小麦市场化收购氛围活跃,为提高农民种粮收益和企业经营效益,该分行对不同类型的收购主体打造了多样的融资模式。一是择优推进“直贷”融资模式,重点支持符合农发行贷款条件的省属粮食企业和大型粮食加工企业开展优质小麦收购;二是积极推动“供应链”融资模式,依托大型用粮企业作为核心客户,利用定购贷、订单贷、仓单贷、竞拍贷等产销对接的金融服务模式支持中小微企业入市收购;三是创新扩展“担保”融资模式,对已改制到位,纳入当地政府指定应急保障和市场化收购布局的骨干粮食购销企业或龙头加工企业,鼓励其利用专业担保公司、参与粮食信用保证基金等形式融资。

  为确保河南省夏粮收购“有仓收粮、有钱收粮、有人收粮”,农发行河南省分行按照省政府“三夏”生产暨夏粮收购秸秆禁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加强协调配合,做好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的启动与不启动两手准备。在市场条件允许时,如预案启动,将及时足额发放收购资金,切实发挥政策性收购托底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