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甘孜州分行:“编织”美丽大渡河水生态保护网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赵鑫 方婷婷)大渡河,是长江支流岷江的最大支流,全长1062公里,流域面积7.77万平方公里。泸定县地处大渡河上游,是大渡河、岷江乃至长江水生态保护的重要源头。

泸定县城污水厂处理项目建设现场

  该分行调研泸定县城污水厂处理项目建设现场

  矗立在大渡河源头的泸定县,位于四川省甘孜州东南部,著名的泸定桥横跨大渡河,这里被誉为“红色名城”。同时,泸定县也是甘孜州国土面积最小、人口文化程度相对较高、人口最稠密、经济发展较快的山区多民族聚居县。近年来,由于人口密度的增加、大量旅游人员的输入等造成城镇居民生活污水排放量大幅增加,其现有污水处理设施已不能满足城镇居民生活排污需求,大渡河水生态保护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保护好这一方绿水,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农发行甘孜州分行为清清大渡河水编织了一道严密的生态保护网。

  2020年2月,泸定县提出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项目。项目建设地址位于泸定县城区及大渡河沿岸泸桥镇、冷碛镇、兴隆镇。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冷碛镇、兴隆镇污水处理厂一座、管网及配套设施、泸定县城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建和工艺升级改造、新建及改造城区主(支)污水管网,污水处理总规模0.28万m³/d,管网总长度20.084公里。项目总投资达1.32亿元。

  在提出这一项目后,该行多次走访项目建设现场,与项目业主、行政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多次召开项目协调会、沟通会,充分掌握项目建设进展,厘清工作思路。为项目申贷成立工作专班,制定详尽的金融服务工作方案。同时,积极向四川省分行汇报项目申贷情况,取得了省分行对该项目的工作支持、专业力量帮扶。

  2020年5月,该行向四川省分行申报了8000万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中长期贷款,专项用于泸定县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项目建设资金需求,项目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综合收益加行业补贴”的运作模式。

  2020年6月,该笔贷款经四川省分行“三区三州”贷款绿色通道申报,从项目调查、审查、审议、审批历时仅1个月即快速完成审批。目前,该笔贷款已向借款人泸定县益民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实现首笔1390万元贷款资金投放,项目建设按照进度持续推进,后续贷款资金也将按照项目建设进度及时投放到位。

  该笔贷款资金的及时注入确保项目建设资金不断档,项目的建设也助于泸定县当地的生态环境改善和经济发展,完善泸定县城污水处理系统,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有利于水体污染防治;保护大渡河流域的水资源,保障泸定县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形成人类社会与自然和谐共处、可持续地发展、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关系;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推动城镇建设发展;形成高质量发展格局,完善生态环保长效机制,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促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增强泸定县的综合影响力和竞争力。

  该笔贷款的及时申报、快速审批、精准投放,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充分肯定。为大渡河水生态保护编织起了一道绿色之网,让清清大渡河水的生态效应转变为金山银山的经济效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