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达州市渠县支行:1.75亿元农村土地流转和土地规模经营贷款助力乡村振兴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吴戎)近日,农发行四川达州市渠县支行再次成功获批农村土地流转和土地规模经营贷款12500万元,用于鲜渡、有庆、屏西3个乡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截至目前,该支行已累计获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两个,金额1.75亿元。

土地整理后新建的集中居住区安置房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扎实推进农村建设用地整理,农发行渠县支行近两年来抢抓机遇,紧紧“围绕土地做文章”,按照“政府主导、公司运作、项目收益覆盖”设计融资模式,实行精准对接,有效盘活土地,激发土地资源活力,改变农村耕地撂荒的现状,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破解农村“种地不赚钱、打工荒了田”之困。

土地整理前旧貌

  上述两个项目主要用于对项目区内的1471个地块1922.29亩分散的农村宅基地上的旧房、附着物、附属物等拆除复垦,涉及农户3051户、8640人。土地整理实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周转结余指标1051.51亩,项目主体将对涉及农户进行补偿,并对建新区内集中居住区安置房、入户道路、通信、绿化等基础配套设施进行建设,使用挂钩指标121.57亩。新增有效耕地3.72亩。

  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按照以城带乡、以工补农的要求,将获得的土地级差收益,收益将用于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以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建设,既可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当地农民生活水平,又改变了农村落后面貌,推动了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同时项目的实施将有效解决农村饮水、通信服务、清洁能源、卫生改厕、环境保护等难题,真正实现“产业兴、人心聚、农民富”。

正在进行土地复垦

  据农发行渠县支行负责人介绍,除上述两个项目外,该支行目前正在积极申报渠县白兔乡、鹤林镇、静边镇、青丝乡、清溪场镇、万寿乡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15000万元,该项目将惠及农户1636户、4197人,其中贫困人口398人;渠县青龙镇、河东乡、土溪镇、三汇镇、李馥镇、汇东乡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40000万元该项目将惠及农户7581户、20557人,其中贫困人口3172人。预计在今年年末,该支行对土地整理项目的信贷支持金额将达到7.25亿元。

  下一步,该支行将继续坚持发挥政策性优势,为推动深化土地改革、实现群众住房安全、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城乡统筹方面持续发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