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天水市分行5000万元助力苹果产业链稳健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6月12日讯(通讯员王飞)近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天水市分行向天水长城果汁集团有限公司投放5000万元项目贷款,支持企业10万吨高端果蔬汁加工、灌装线示范建设项目(一期)建设,助力苹果出口产业链稳定发展。

  天水长城果汁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业务经营范围涵盖浓缩苹果汁、香精、饮料的贸易和农副产品的收购、初加工、销售等多个领域。自2012年以来,农发行天水市分行已累计向该公司投放贷款14.5亿元,在政策性信贷资金的支持下,企业不断谋求结构调整、转型发展,积极开发新产品,加大终端市场拓展,提高产品附加值,先后推出了利乐包小包装100%果汁、果醋等系列饮品,初步形成了以浓缩苹果汁出口为主、终端饮品内销为辅的业务发展格局,经营效益逐年攀升,资产规模稳步增长,先后被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依托企业、国家扶贫龙头企业、甘肃省农产品出口骨干企业以及甘肃省政府“十百千万”农业产业化大型企业集团20户骨干企业等。

  但由于公司没有罐装生产线,100%果汁利乐包小包装等终端产品全部通过委托加工方式生产,产品质量无法得到切实保障,委托加工成本高,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获悉上述情况后,农发行天水市分行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和上门服务等方式,积极了解企业遭受疫情影响情况,对接掌握融资需求,“量体裁衣”制定融资方案,在先期投放8000万元贷款支持企业流动资金需求的基础上,市县行联动办贷、快速推进,再次成功获批产业化龙头企业项目贷款5000万元,并全部投放到位,打出信贷服务“组合拳”,助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有效纾解疫情影响。同时,该行严格落实上级行政策要求,主动执行优惠利率,为企业减费让利,低于市场报价利率25个基点,贷款期内将直接为企业让利32.5万元。

  据悉,企业通过与贫困农户签订收购协议的方式,可直接带动48名贫困人口每年增收9950元。项目建成后,将逐步形成“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上连农户、中接基地、下连市场,实现原料供应调节,进一步强化果品深加工能力,延伸产业链条,建立起与农户特别是贫困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并直接增加就业67人,为当地苹果种植户年均增收3000万元,对促进苹果产业链发展、巩固省定深度贫困地区麦积区脱贫成效具有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农发行天水市分行认真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围绕服务脱贫攻坚这一主线,重点聚焦贫困地区,加大信贷投入力度,支持包括中小微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平稳运行,保障居民就业,稳住经济基本盘,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截止目前,该行已累计投放各类贷款19亿元,其中向中小微企业投放贷款2.7亿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