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陕西省分行与省发改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供1000亿元融资助力打造乡村振兴三秦样板

  农村金融时报5月27日讯(通讯员朱永军)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三秦样板,5月20日上午,农发行陕西省分行与陕西省发改委签署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5年内将综合授信1000亿元,在国家粮食安全、农业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重大基础设施与民生工程等领域,与省发改委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高效务实的合作,合力推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建设。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晓光,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生荣;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邹菊方,党委委员、副行长王智来、张国华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见证签约仪式。

陕西省分行与陕西省发改委共同签署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

  省发改委张晓光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发改委始终坚持立足实际,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科学谋划乡村振兴战略篇章,统筹协调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省发改委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以及和平书记在全省市厅主要领导干部学习班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密切双方交流合作,积极推动协议落地。

  陕西省分行邹菊方行长在致辞中指出,农发行陕西省分行立足三秦大地,服务富农强秦,始终把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支农工作的总任务、总抓手,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致力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在信贷规模、优惠利率、优质服务等方面充分体现政策性银行特色。2017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累放涉农贷款647亿元,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作出“农发行贡献”。接下来,农发行陕西省分行将以服务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密切同各级发改部门合作,充分发挥双方机构和专业优势,聚焦聚力合作领域和重点项目,加快项目落地实施,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金融活力。

  签约仪式后,双方围绕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工作进行了充分沟通和深入座谈。此前,双方已建立了“防疫情、促复工”应急专项融资保障对接机制,聚焦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建立了重点项目清单,拟支持项目400多个,融资金额约1000亿元,目前已有75个项目贷款正在办理中、金额208亿元。双方一致表示,省发改委和农发行陕西省分行之间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空间。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是加快打造乡村振兴三秦样板、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实际行动,也是双方深化合作、凝聚合力、携手支农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地方建设与金融运作良性互动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秉持“相互支持、协同推进、合力支农、共促发展”的原则,在国家粮食安全、农业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重大基础设施与民生工程等领域开展合作。

  省发改委将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管理职能,强化对合作项目的行业指导和监督。农发行陕西省分行将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5年内综合授信1000亿元,为推进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农业产业集群建设等重大工程,提供融资融智服务,并在信贷规模配置、利率定价、贷款期限和业务创新等方面,给予倾斜与优惠。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深化沟通协商和信息交流机制,及时通报重要政策、重大决策、发展规划、投融资机制等重要事项,齐心协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