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政策金融活水 绘好乡村振兴画卷 农发行陕西省分行聚焦乡村振兴服务全省追赶超越再出发

  农村金融时报5月27日讯(通讯员盛友 王磊)五月麦熟人民饱,三秦大地一片忙。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期,农发行陕西省分行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昂扬的支农使命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历次来陕考察做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用政策性金融的“支农活水”浇灌陕西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建设的“万顷良田”,共同构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家园。

  农业强 产业兴旺促丰年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农发行陕西省分行坚持将发展乡村产业、促进产业振兴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围绕我省特色现代农业产业“3+X”工程,积极支持果业、畜牧业、设施农业千亿级产业建设,围绕农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通过做优做强区域特色产业,全力推动乡村产业升级。与陕西果业集团强强合作,向陕果集团及子公司审批产业扶贫贷款3.65亿元,累计投放2.5亿元,支持产业园、示范基地及产销服务中心建设和苹果后整理,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延伸产业链、连接扶贫链。向紫阳和平茶厂、平利女娲茗茶等12户企业投放贷款2.66亿元,助力打造高山富硒茶产业园区,把茶叶这个产业做好,让绿叶子变成“金叶子”。依托陕西粮农集团、西瑞集团等国有和民营骨干粮棉油企业,大力支持和推进粮棉油“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发展,积极支持粮食物流园区、粮食仓储和批发市场等重要物流节点建设,推动粮食产业集聚发展。在确保粮食收购“钱等粮”、粮食安全有保障的基础上,近年来累计投放产业贷款172.46亿元,其中产业扶贫贷款88.86亿元,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之路越走越宽。

  农村美 青山绿水入画卷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农发行陕西省分行紧密结合全省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实际,积极创新运用PPP、公司自营等金融模式,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调节作用,推动信贷资金与财政资金协同发力。通过促融合、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兴水利、支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及引水灌溉工程,畅交通、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补短板、加快农村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建设,向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51个民生建设项目投放贷款62.84亿元,着力城乡融合发展,助力全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坚持将秦岭生态保护作为推动绿色生态发展的主战场,聚焦秦巴山区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供给保障、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等领域多点发力。向秦岭国家植物园投放贷款3亿元,支持集秦岭生物资源保护、观光旅游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基地建设,并加快推进一批秦岭森林植被恢复、黑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落地见效,让绿色成为陕西追赶超越的新底色。深入贯彻落实“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要求,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为重中之重,投放贷款48.93亿元,着力支持水利建设、防污治污等重点项目落地实施。持续加大与各级政府的对接联系,目前入库受理项目100余个,融资需求近500亿元,支持力度更大,成效更加突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

  农民富,脱贫攻坚奔小康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农发行陕西省分行坚持以服务脱贫攻坚统揽支农全局,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聚焦全省56个国定贫困县、11个深度贫困县,攻坚“主战场”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全面发力基础设施“换穷貌”,多点开花产业扶贫“改穷业”,直击痛点教育扶贫“拔穷根”,使贫困群众从“忧居”到“优居”,从“希望”到“兴旺”。全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坚持扶贫资金、信贷政策、办贷质效三个倾斜,结合总行“38+10”条差异化支持政策和陕西实际,制定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服务方案,从信贷政策、资源保障、定向帮扶等方面加大对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482个深度贫困村支持力度。全力推进创新转型发展,结合区域特点,积极创新产品服务,提升扶贫效果。首创向县域外大病就业提供应急保障金的“宁陕模式”,建立“国有公司+医保中心+医院+贫困患者”多方机制,补齐了健康扶贫短板。研究推广 “临渭模式”,投放3.45亿元“美丽乡村”建设贷款,支持临渭区97个村人居环境改善建设。通过建立风险基金,支持白河县优质企业发展中药种植产业,实现“吕梁模式”在陕西落地。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东西部扶贫协作,提升对优质中、小、微民营客户的服务水平,帮助贫困户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2019年新增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客户94户,贷款净增1.56亿元,超额完成总行任务。十三五以来累计投放各类扶贫贷款和基金430亿元,余额270.83亿元,辐射全省97个县,惠及贫困人口450余万人次。切实发挥了政策性金融扶贫的主力先锋模范作用,在全省金融机构精准扶贫绩效季度考核中连续10次被评为“优秀”,脱贫攻坚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

  勇担当 乡村振兴再发力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农发行陕西省分行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秉承新发展理念,精准对接“三农”政治、经济和民生需求,继续出实招、下实功、干实事,再升温度、再提速度、再加力度,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聚焦重大战略再发力。坚持把服务乡村振兴与统筹推进“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相结合,主动对接各级党政和有关部门,积极构建良好政银合作关系。抓好优质客户群和重点项目库建设,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切实把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机遇,尽快实现速度、规模、质量、效益的新突破。聚焦重点领域再发力。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把更多信贷资源配置到“三农”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贫困地区上来。依托陕西“三个经济”发展规划,以“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政治担当,助力“六稳”“六保”工作。聚焦金融服务再发力。围绕总行信贷产品整合方案和管理办法,结合陕西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融资需求,找准金融服务与乡村振兴的契合点,灵活运用政策性工具与市场化手段,加大产品创新推广力度。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继续完善上下联动、多方协作的工作机制,汇聚起服务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小康再望、田野流金。陕西省分行坚持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持续加大支农力度,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以金融活水滋润三秦大地山更清、水更秀、人民更幸福,为服务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而不懈奋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