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香菇”盘活大产业 农发行青海门源县支行1000万元助力香菇全产业链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5月21日讯(通讯员索南措 张维元)年初以来,青海门源县支行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县域资源抓特色,以产业发展为抓手,积极打造扶贫、生态和社会一体,加速推动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日前,成功投放1000万元林业资源保护与开发流动资金贷款,助力香菇全产业链发展。

  助力拓宽扶贫新渠道。针对青海省门源县县域经济薄弱、产业结构单一,常年以油菜、青稞农作物为主的种植结构的现状,该行深入实地,积极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对接,调研多样性特色农产品,确定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联动扶贫模式,激活香菇全产业链生产经营,助推质量好、产量大,市场需求量高的经济作物培育,同时政府给予菌棒种植政补贴,极大调动了种植香菇的积极性,引导发展香菇种植产业,并牵头组织该企业与合作社签订收销合同,实行订单式种植,以此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脱贫致富,形成了“政府引路、企业开路、金融铺路、群众致富”互融互通的产业扶贫新模式,进一步拓宽了扶贫渠道,带动了当地合作社、贫困人口增收,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助力地方打好“生态牌”。门源县是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要生态屏障,该行以生态先行拓发展新路,深化绿色信贷理念,在了解到香菇加工种植过程中可循环使用农业废弃物作为菌棒,同时种植后的废弃菌棒也可作为有机肥归林,提高土壤肥力,减少化肥污染的重要作用后。把绿色环保产业做为信贷服务优先准入对象,高度关注县域内绿色企业,突出重点对可持续发展的香菇种植企业某高原现代农业种植养殖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沟通对接,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理念、生产经营情况、产业规划、融资需求等,制定绿色融资方案,简化办贷流程,有效解决了企业资金短缺问题,助力地方培育绿色产业新动能。

  助力盘活冷凉经济发展。青海省门源县地属高原大陆性气候,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该行在充分了解香菇作为冷凉资源的优势后,坚持执行国家服务实体经济、减费让利的相关要求,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积极协调沟通,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启动绿色信贷通道,成功投放1000万元林业资源保护与开发流动资金贷款。同时进一步加大减费让利力度,减免企业网银手续费、电汇手续费等,直接让利20万元,大力提升冷凉经济带产业建设的规模和层次,打造优质香菇生产基地,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地方政府盘活冷凉经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