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 档案清理销毁工作质量高进度快

  农村金融时报5月21日讯(通讯员田野)为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优化档案资源,减轻档案库容压力,提升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今年3月下旬,农发行总行要求开展建行以来第一次全国范围内的档案清理、销毁工作,包含文书、信贷、会计、基金、国际、审计等各类档案以及图像、声像、实物档案等。这次清理销毁工作难度大、任务重、时间紧,情况复杂,无经验可循。但是农发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以下简称营业部)管理到位、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密切配合、克服困难、有序推进,截至5月15日,已编制完成《档案销毁清册》并提交档案鉴定小组。据统计,全辖已整理出待销毁的文书档案12407件,信贷档案1078件,会计档案2514件,声像档案214件。工作质量高,进度快,得到了省分行档案管理部门的充分肯定。

  全辖皆是档案管理优秀行。早在2016年,营业部本部及下辖支行共5个分支机构皆进行了高标准档案库房建设和改造。并分批次先后通过了总行“档案工作一级行”考评验收,全辖所有机构均被评为档案管理工作优秀行。清理工作开展前档案柜架排列整齐科学,档案存放位置标识正确、清楚,便于查找,仅营业部本部就有在册文书档案1112卷31629件,信贷档案19104件,会计档案25653件,声像档案6034件。正得益于日常档案管理工作的标准化,为本次档案清理工作的快速响应奠定了好的基础和开端。

营业部档案库房实景

  领导到位责任到人,阶段式推进保效率。为更好更快地推进该项工作,营业部3月26日即成立了以办公室为牵头的专项档案清理小组和档案工作鉴定小组,通过清单式挂账督办、标尺式严整立改,建立问题“大清单”“责任清单”和“进度清单”定制档案清理方案。该方案把整个档案清理销毁工作划分为5个工作阶段,实行清单式管理,阶段式推进,并将具体的清理要求和清理责任落实到人。为确保专兼职档案员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做好这项工作,采取每个工作日下午专项工作的形式,该加班的安排加班,该增加人手的及时增加人手,确保按期按质完成。

  加班加点清档案,分享交流解难题。以何绮红、曾静仪、莫诗妍、林婷、邓小芬等同志为代表的全辖档案人员,克服其他工作须并行处理的干扰和各种家庭困难,晚上经常加班加点,切实做到档案文件一件件过、档案一份份清,确保档案清理销毁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在清理工作中营业部随时与上级行、兄弟行、下级行积极沟通协调,并多次召开全辖清理人员交流电话会议,分享先进做法,既提高了档案工作业务水平,增进了工作友谊,也营造了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

档案清理工作现场

  当前,营业部正在对《档案销毁清册》进行复审并形成鉴定工作报告,待上级机构复核后计划于6月初按规定组织销毁无保存价值的档案,并派专员监销。本次档案清理销毁工作的宝贵经验,将促进营业部更加积极地探索和建立档案清理销毁工作的常态化机制,为农发行全辖推进档案现代化、数字化管理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