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四川梓潼县支行:投放全省首笔2020年度夏粮收购贷款

  农村金融时报5月11日讯(通讯员周键城)“许州粮站1600万元、观义粮站980万元、城关粮站400万元收购贷款都已到账!”5月9日,农发行四川梓潼县支行率先向该县3家国有粮油企业投放夏粮收购贷款2980万元,不仅较该行去年本地投放提前了一个月时间,也是全省2020年度夏粮收购贷款的首笔投放。

绵阳市梓潼县粮站夏粮收购场景 (1)

  使命在肩护粮安。农发行梓潼县支行始终将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作为立行之本和主责主业,牢固树立“围绕粮食保根基”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行动自觉,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全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疫情期间,该行积极支持地方新增成品粮油储备,发放粮油应急调销贷款225万元,支持新增应急成品粮油500吨,确保当地粮油市场平稳运行、保价稳供。同时,狠抓2019年度夏粮收购贷款“双结零”,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疫情期间销售难题,提前3个月收回上一年度收购贷款4400万元,为今年夏粮收购打下基础。

  抓早动快赛疫情。在夏粮收购的走访调查中,该行了解到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销售同比大幅减少,资金回笼明显降低,但另一方面当地小麦和油菜籽均较上年度增产增收,随着收购旺季的到来,收购资金成了企业眼下最大的困难。面对这一难题,该行坚持“早安排、早调查、早审批、早防控”,快速启动企业收购贷款资格认定和评级授信,科学预判收购情况、合理测算资金需求,加班加点、全力以赴与疫情赛跑,确保在收购开秤前做到“钱等粮”。经调查,该县今年预计小麦总产量13760万斤,商品量8256万斤,油菜籽总产量8978万斤,商品量5387万斤,目前该行已根据企业实际需求计划投放小麦收购贷款2000万元、油菜籽收购贷款3500万元,将较上年度共计增加1100万元,将占本地粮油收购市场份额的65%。

  未雨绸缪防风险。贷款的及时到位为新一年夏粮收购的顺利进行打好了基础,但对于提供资金保障的农发行来说,维护国家信贷资金和粮食安全又是一轮新的开始。随着贷款的投放,农发行梓潼县支行提高风险防控意识不放松,同步加强贷后管理,严格落实收购贷款管理办法,严把库存监管和资金支付环节,确保政策性粮油“两符”“三专”“四落实”,切实做到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运作规范和库贷挂钩,充分发挥农发行服务粮食安全、保障农民利益的职能作用,全程全力推进夏粮收购工作顺利开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