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三农 行稳致远——农发行天水市麦积支行政策性金融服务脱贫攻坚侧记

  农村金融时报4月2日讯(通讯员侯晓敏 王飞)近年来,农发行天水市麦积支行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行党委决策部署,坚持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支撑业务发展的主要途径,立足省定深度贫困地区麦积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精准对接地方需求,不断加大信贷投放。自2015年以来,已累计投放各类扶贫贷款26.45亿元,服务带动全区2872户、6.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受益,多次被省、市分行评为“先进单位”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区委区政府认定为项目建设及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连续三年授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政策性金融扶贫的先锋主力模范作用有效彰显。

  聚焦主责主业,保障粮食安全。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作为省定深度贫困地区,只有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才能进而掌控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该行始终把落实国家粮食收储政策、保障地方粮食安全作为服务脱贫攻坚的主场主业,在及时足额做好粮油储备资金供应的同时,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积极支持和引导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深入摸排辖内仓容总量、仓房质量和分布情况,协调落实收购资金贷款、兑付农民收粮款,确保有人收粮、有仓收粮、有钱收粮,切实维护贫困农民切身利益和社会大局稳定。2015年以来,该行累计投放粮油类贷款2.3亿元,粮油市场份额长期保持在50%以上。

  聚焦脱贫攻坚,精准对接服务。麦积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区和六盘山特困片区重点扶贫区,总人口65万,辖属17个镇、3个街道、379个行政村,35个社区。2013年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万户13.15万人。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该行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有效服务政府需求为着力点,不断强化与当地政府的请示沟通,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薄弱环节,保持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盯牢每个步骤、督办每个环节,高质量推动办贷。自2015年起,累计在农村交通、土地整治、棚户区改造、城乡一体化等领域投放扶贫贷款约15.30亿元,在产业扶贫方面投放贷款5.47亿元,在全市系统内开创了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多个首笔。

  聚焦创新引领,支持特色产业。农发行天水市麦积支行坚持聚焦当地优势特色产业领域,积极探索业务模式创新,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多年来,共计营销产业类贷款30笔、金额6.90亿元,投放6.70亿元,支持了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企业通过签订帮扶贫困户增收协议、流转土地租金、劳务用工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增收创收。特别是近3年,按照“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模式,向国家级龙头企业天水长城果汁集团累计投放贷款2.5亿元,支持收购果品20万吨,占区域果品产量的20%,为带动果农脱贫致富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所投放的麦积区大青山种植专业合作130万元其他涉农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成功实践了全市首笔“合作社+专业担保公司+农户”的贷款模式,实现了创新转型和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提升工程的有机融合。

  聚焦疫情防控,主动履职作为。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爆发。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该行主动扛起政策性银行的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遵照“急事急办、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的要求,迅速开辟办贷绿色通道,加强内外请示对接,充分发扬团结互助、昼夜奋战的战斗精神,上下联动、协同办公,第一时间火速投放救灾应急贷款1亿元,支持天水市第五人民医院采购疫情防控物资和改进现有病区。同时,积极发挥政策性银行“稳定器”作用,在疫情期间稳定信贷资源投入,加速资金发放支付,按原定计划成功投放1.85亿元扶贫过桥贷款,助力麦积区重点扶贫项目复工复产。持续对接优质民营小微企业,充分了解疫情期间的合理融资需求,落实优惠举措,提高办贷效率,成功投放1800万元贷款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缓解了疫情期间小微企业复工和扩大产能的燃眉之急。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农发行天水市麦积支行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衷共济、砥砺前行,切实发挥好农业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职能作用,全力推动深度贫困地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与全国一道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