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潭村里“染金色” ——农发行赤壁市支行驻村扶贫工作小记

  “真没想到,我们也住上了新房,多亏了农发行!”赤壁市金潭村村民陈永乐感激的说道。2018年底,陈永乐和女儿搬进了由农发行湖北省赤壁市支行捐赠物资修葺一新的房屋,实现了多年的“安居梦”。

  金潭村是赤壁市支行结对帮扶村,全村11个村民小组,339户152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为82户293人。近年来,赤壁支行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大力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帮助该村于2018年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要致富,先修路。金潭村处在赤壁市旅游快速通道城郊,有着明显区位优势,但泥泞难行的通村道路成了制约了当地发展的瓶颈。赤壁支行与金潭村开展结对帮扶后,第一时间向当地政府反映情况,积极推进农村公路项目建设。不久,村里全长2公里,耗资70万元平整宽阔的水泥路替代了泥巴路,联通了美丽乡村建设六、七、十组多户贫困户,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输血扶贫不如造血扶贫。金潭村蔬果种植业已有良好发展基础。赤壁支行结合该村情况,提出要充分发挥农发行优势,通过提供政策、资金、产业等方面信息和建议,帮助村民拓宽致富渠道。贫困户刘助炳、廖爱华一直有发展养殖业脱贫的打算,支行了解情况后很快送去了猪仔、鸡苗等养殖原料,并积极提供融资指导,密切关注生产情况,寻找销售渠道并助力销售宣传,竭尽所能给予帮助和支持,以点带面,增强了全村脱贫致富的信心。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赤壁支行情牵寒门学子,在支持当地贫困家庭创业助学的道路上,留下了坚实的脚印。配合村委会开展创业帮扶,组织贫困劳动力参与“新型农民职业培训”、“电商培训”,帮助扶贫对象掌握一门职业技能,并积极鼓励扶贫对象自主创业;开展教育帮扶,参与“雨露计划”,帮助3位贫户学子申请教育补助9000元,一对一帮扶结对党员与贫困家庭子女建立了长期助学计划;组织爱心扶贫捐款活动,全行员工积极参与,共捐款项37000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