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新疆分行:贷款余额1474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

  农金网新疆讯(特约记者武巧福)截至2018年末,农发行新疆分行累放各类贷款987.62亿元,贷款余额1473.69亿元,比年初增加244.93亿元,贷款累放和净增额均在新疆自治区金融机构中名列前茅。

  发挥好粮棉收储主导行作用

  农发行新疆分行累放粮棉油收购贷款590.1亿元,其中棉花收购贷款占全疆的100%,支持收购棉花301.92万吨,占全疆棉花产量的62%;支持收购小麦187万吨,占全疆的80%以上,并提请自治区建立总规模8亿元的粮食信用保证基金,实现了新疆小麦收储制度改革的平稳过渡。

  发挥金融扶贫先锋行作用

  农发行新疆分行累放精准扶贫贷款297.91亿元,年末余额411.61亿元,累放额和余额在新疆金融机构中均位列第一。其中南疆四地州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占全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的58.56%。以支持棉花、特色林果、旅游业为重点推动产业扶贫,成为支持新疆特色产业扶贫的主力银行。创新推出供应链金融扶贫模式,在全疆金融系统首创南疆果品托市收购模式。

  该分行累放棚改贷款282.4亿元,比年初增加227.82亿元,25.36万户棚户区居民乔迁新居,占全疆总任务的54%。

  农发行新疆分行还积极探索土地流转融资模式,投放贷款47.59亿元,支持土地流转规模经营176万亩。该行支持的沙雅20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成为财政资金和政策性信贷资金合力支农的典范。

  同时,在助力自治区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上发力。该行主动配合做好政府债务清理工作,提前收回中长期贷款190亿元;适应新政要求,通过PPP模式整改项目44个,金额77.12亿元。

  全力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农发行新疆分行在2月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今年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思路、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

  一是全力服务粮食安全和棉花产业发展。全力保障政策性收储资金供应,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积极参与深化小麦收储制度改革、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积极支持粮食生产能力建设,确保粮食产能。创新产品,拓宽领域,加大粮棉全产业链发展支持力度。

  二是全力助推脱贫攻坚。聚焦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落实好精准帮扶差异化信贷政策措施,助推贫困县如期摘帽和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聚焦产业扶贫,加大对特色产业发展、贫困村提升工程等薄弱环节的投入力度。聚焦产品模式创新,大力推广“供应链金融扶贫”“托市收购”等产业扶贫模式,助推各级政府建立产业扶贫贷款风险补偿机制,促进形成政银企脱贫攻坚合力。

  三是全力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配合自治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大对棚改、水利、农村交通、新型城镇化等领域支持力度。全面落实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突出支持农村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厕所革命”等,并率先投放“厕所革命”项目贷款。积极支持山水林田湖草资源环境治理修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推进绿色发展。

  四是全力推进产业振兴。探索完善财政资金与政策性信贷资金合力支农新机制,加快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探索完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等信贷政策,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积极推广林果等特色农产品托市收购模式,大力支持特色林果业发展。聚焦肉牛肉羊、奶业、制种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大对龙头企业、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培育支持力度。

  五是全力推动旅游兴疆战略。大力支持全域旅游、生态旅游、特色旅游、乡村旅游以及各类“旅游+”扶贫项目。围绕“一带一路”,大力支持陆港区、现代物流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

  六是全力服务兵团改革发展。积极支持兵团棉花、林果等特色产业,支持兵团城镇建设。

  “要认真履行好农业政策性银行的职责使命,全力服务新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以及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农发行新疆分行行长杜彦坤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