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重水复终有路 坚持不懈奏凯歌

  耳边传来打印机清脆的声音,当自己看到还款通知单时,九个多月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下来。这是发生在12月13日下午的一幕,事情的过程还要从今年三月份一笔到期贷款讲起。

  借款人张三(化名,下同),女,在曲阜商贸城长期从事实木家具加工与销售生意,在曲阜农商银行贷款10万元,用于木材采购,该贷款于2018年3月19日到期。由于工作调动,自己于去年8月份接管此贷款。接管以来,张三交息记录正常,未出现过欠息。

  上门催收多次,步履维艰收效甚微。按照惯例,我提前二十天即3月9日与借款人电话联系,进行到期贷款催收;接通电话,张三支支吾吾,对还款打起了太极。针对此情景,我有了警觉,停下手头业务,于当天去其厂房了解情况。发现已无生产经营迹象,打探得知该客户已于十天前将设备及存货搬离。经过多方面打听,了解到张三为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已将厂房搬至书院转盘路附近钢构厂房内。随后,我准备好贷款到期通知书,上门进行贷款催收。当来到张三新的厂房时,映入眼帘的是叠满的存货及工人忙碌的身影,俨然是一片正常经营的场景,不远处,张三正在督导工人工作。随后,与借款人进行交涉的过程中,张三声称自身经营困难,手头紧张,且与配偶感情不和,欲协议离婚后再偿还贷款。随即我拨打了在济南上班的借款人配偶的电话,当告知其妻子在我行贷款将到期时,电话那边传来的是互相推诿的态度。首次交谈,除了张三接收了贷款到期通知书、看到其正常经营的场景,催收方面很不理想,从内心来说无疑给自己泼了一盆冷水。回到单位,自己将催收情况向领导回报后,支行工作人员决心再次上门进行催收。期间我们多方面打听,得知借款人婚后与配偶感情一直不和,欲逼迫其配偶偿还贷款。三天后,我们再次上门催收,当对借款人所谓的理由一一否决后,张三摆出一副我行我素、不以为然的姿态,声称自己自身难保,生意存货已全部变卖给他人,须等处理完家务事之后再谈还款事宜。这样的场景,从贷款到期、利息拖欠、贷款逾期、正常调整关注、关注调整次级,一次次的上门,一次次的交谈,一次次的无功而返……催收局面,一时陷入了僵局。

  积极跟进担保,惊喜过后却是失望。对借款人进行催收的同时,我们积极跟进担保人。此贷款共有两个担保人,一个在济南上班,另一个在兖州从事商贸生意,担保实力整体较好。当与担保人取得联系,对其讲明担保贷款逾期之后的利害关系后,发现他们的整体还款意愿较好,有代为偿还贷款的意愿,担保人也多次到我行商谈还款事宜,表达了他们愿意偿还此贷款的意愿。峰回路转,这无疑给催收带来了一丝惊喜。与此同时担保人与张三取得联系,张三顿时不悦,声称贷款是自己贷的,如果还也是和丈夫一块偿还,与其他人无任何关系,别人即使偿还也不会承认。担保人听后心灰意冷,还款念头从此打消。面对这种情形,惊喜过后迎来的却是失望。

  准备起诉材料,判决之后露出希望。4月份,该贷款已逾期。针对催收过程中的两难境地,经与单位领导沟通之后,我开始准备起诉材料。陪同法院对借款人、担保人送达开庭传票过程中,借款人看到传票没有一丝紧迫感,脸上反而洋溢着会心的喜悦,换做普通人是难以想象。6月份初,该贷款进入开庭阶段,借款人夫妻双方与担保人到场。法庭现场,借款人与担保人均对债务认可,借款人声称无能力偿还贷款,随后张三与其丈夫因为家庭琐事发生激烈争吵,庭审现场一度中止。6月底,法院下达民事判决书,随后担保人悉数收到,张三以生意忙碌等理由长期拒收。在与法院联系后,得知张三的判决书已存放在属地邮局。经多次电话联系,10月底,张三方才领取。前期对借款人催收过程中,无意间了解到其本人之前在工行申请的房贷也已逾期。针对此线索,我们顺藤摸瓜,从贷后检查过程中的征信上清晰地看到了其购买商品房的位置坐落,为此特意实地查看了该房产,这也为接下来的成功催收抢占了先机。由于一审判决生效需要所有人收到判决书十五天之后方可生效,为掌握主动权,判决书生效后的第一天即11月中旬,我支行工作人员一早立即前往法院,要求法院执行借款人的房产。借款人随即赶来,声称变卖房子来偿还贷款。

  冻结银行账户,持之以恒收获成功。贷款进入执行阶段后,借款人、担保人账户均已冻结。面对此情形,借款人配偶、担保人多次来我支行商谈还款事宜。随后,经与房产中介取得联系,得知张三房产确实正在出售,买方已向我行个贷中心提交贷款手续。为此,我们每时每刻无不紧紧跟进兄弟支行、房产中介、买受人,从贷款申请、过户登记、抵押登记、合同签订、贷款发放等各个环节。当接到贷款发放的通知后,我们与时间赛跑,赶在买受人贷款发放的第一时间,将借款人张三的贷款进行扣收,贷款最终得以偿还。

  九个多月的催收历程,我的内心始终抱着坚定的信念,付出之后得到的是成功的喜悦。通过此次贷款催收,进一步净化了辖内诚信环境,有力的打击了老赖的嚣张气焰;同时,也无时无刻不警醒着我们每一位信贷人员,勿以险小而为之,将贷款质量把控落到实处。

  (曲阜农商银行 吴文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