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 家

  家在远方,为了那份远去的乡愁,春风唤起了沉重的脚步,踩得大地咚咚响......过年,回家。春节将至,他乡的我,思乡的愁绪无边无际地漫延开来,想回家的念头如施了肥的野草般疯长。没有什么比亲情更浓烈,没有什么比得上过年回家更温暖。

  来曲阜已经九年的时光,每次我说要回家,婆婆总笑着说这就是你的家,要回的是“娘家”。是啊,那生我养我的地方已变成熟悉而又陌生的“娘家”。时光荏苒,九年的光阴,终于让我知道,那时的我,年少轻狂,又怎能了解离愁,又怎能读懂离愁?年轻的心写满的只有明媚,只有灿烂,少年不知愁滋味?心有落寞谁人知?

  曾经有人问过我,女孩子为了爱情,远嫁值得吗?我那时年轻气盛,觉得爱情就是一往无前,总认为远嫁有什么可怕,现在交通这么方便,想家了马上就能回去看看。那时的想法多简单呀!初来曲阜每月也是攒足了四天假期才休息回家,连续一个月的工作倒也不觉得累,因为心中还有一个期盼,期盼着能回家看看,陪陪母亲。可是直到结婚生子,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回娘家的次数明显少了,但凡每次回去,都如蜻蜓点水般,匆忙得可以。细细算来,距离上次回家,已经半年多的时间,从去年五月份开始每天晚上参加技能集训,到八、九月份新系统演练,再到后来的人行集训学习,总觉得忙完了可以回趟家,哪怕一天的时间也好。每次与母亲视频,她总叮嘱我要好好工作,要负起责任,要有担当......家里一切都好。视频,已成了我与母亲见面的主要方式。才明白,对于远嫁的姑娘来说,从此她的喜怒哀乐,都是围着另一个家庭,她渐渐从父母的世界剥离出去。龙应台说: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远嫁,其实是一场"骗局",女儿骗自己说,以后可以常常回来,还是像之前一样;父母骗自己说嫁女儿其实自己又多了个儿子。每每读到这句话,都能感受到一阵心痛。远嫁的女儿,就像父母割舍掉的一块心头肉。多少隔着电话传递不过万分之一的思念,只能深埋在心里,化作一句轻描淡写的:你幸福就好。远嫁这个决定,也许凭借一时冲动就能做出来,但它是用你和父母后半生的时间来承担这个结果。很多时候,我们以为自己足够成熟,成熟到能为自己的决定买单,于是我们义无反顾地离开父母的羽翼,找寻自己的栖身之所,却发现,到后来,我们最想念的地方,还是父母所在的地方。

  曾几何时,我们为了学业、为了工作离开故乡,离开他们,透过他们那充满希望的眼神可曾读懂那背后的寂寞,那充满笑容的深处隐藏着多少孤独的等待。回家吧!要知道那是送给父母最好的礼物。(曲阜农商银行 刘红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