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扎根基层的90后扶贫女干部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可能不会相信,眼前这个质朴无华,还有些腼腆的90后小姑娘,竟然是一个有着两年扶贫经历,几近“文武全才”,深受贫困群众依赖的扶贫干部。她肩负一村脱贫责任组长之责,帮扶六户贫困群众,同时担任三个行政村的扶贫专干。年纪轻轻,已成扶贫帮扶战线上的一名卓越“老兵”。她就是固始县赵岗乡扶贫干部汪晶晶。

汪晶晶是土生土长的赵岗乡人,20168月,23岁大学毕业后,经“千军万马”的公务员考录,回到家乡当了一名普通的公务员。适逢全国扶贫攻坚如火如荼,“上班即上火线”。这个还书卷气未脱的小姑娘,就这样开启了她的扶贫之战。

最亲近的帮扶人

陈世明怎么也没有想到,一个殷实之家转向赤贫,会来的如此突然。陈世明是赵岗乡张河村姚楼组的一个普通农户,与其他比邻而居的乡亲们一样,他也拥有一个幸福家庭,儿子媳妇在外打工,家里早早地盖了大房子,老俩口在家带孙子。生活原本很美好,直到2016年底,灾难不期而至。他两岁的孙子陈骏涵患上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为了治病,陈世明家花光了所有积蓄,到处借钱,三十多万的医疗费很快花光,家里再无余力。一场病,使一个家庭陷入重度贫困,给孙子治病,不仅拖垮了全家人的精力,面对后期高昂的治疗费用和疾病折磨,也压垮了全家人的精神。20175月,陈世明被纳入贫困户,汪晶晶成为了他的帮扶责任人。

贫穷不可怕,可怕是失去了生活的希望。汪晶晶接触这个家庭后,这是她最直观的感受。作为一名工龄不到一年的新兵,汪晶晶用最真挚的善良和真心,帮这个家庭重燃希望。她工资微薄,带头给陈世明捐款,在网上发起水滴筹,为小骏涵筹集捐款10134元;她多次奔走,给陈世明落实民政救助5000元,社会爱心救助5000元;她坐公交车到红十字会多方争取,给陈骏涵申请到小天使救助资金3万元。平日里只要有时间,汪晶晶都会到陈世明家里去,就像对自己的亲人一样。陈世明真的感动了,逢人便说:晶晶也是我“女儿”。这个陌生的小姑娘,仅仅是个“帮扶人”而已,却比家人更亲、更体贴。

现在,陈世明家又坚定了生活的信心,儿子媳妇外出务工,汪晶晶帮他申请了五万元扶贫贷款,老俩口在家做糖葫芦出售,小孙子的病情也已稳定下来。一家人的生活,正一天天变好。

最热心的小大人

汪晶晶帮扶的贫困家庭,有因病致贫的病人,有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有从未上学的五保老人。我们正常看起来很简单的一些事情,对他们来说可能就是绕不开的难题。

汪晶晶把帮扶化为亲情,没有豪言壮语,没有空洞说教,就是发自内心地帮他们。有的家里有人生病住院了,第一时间去看望,出院时,立即联系医疗报销;有时走访时看到小孩子放学,随手拿起书就讲题;有的电坏了,水停了,社保卡取不出钱了,她帮他们联系修理,解决问题;或是自己亲自上阵,跑银行,跑医管办,跑民政,直到问题解决,这才满意。她的所有帮扶家庭,都不拿她当外人,但凡有事,就像自家人一样。

五保贫困户许照强是二级肢体残,行动不便,与老母亲相依为命,家里条件很差。汪晶晶走访的时候,一到他家,就帮他扫地,收拾,打扫卫生,让老人住的舒服一些。这习惯坚持了两年,直到许照强住进了干净舒适的新建房子,生活环境得到了根本改善。

2017年底,第一场大雪突兀而至,积雪过膝,交通阻断。汪晶晶挂念她帮扶的张红国是危房户,当时尚未新建住房。雪情紧急,汪晶晶历尽辛苦赶到家中上,送去棉衣,看他安然无恙,查看吃住情况,才千叮咛万嘱离去。

最忙碌的扶贫人

身兼数职,是当前乡机关年轻人的真实写照。汪晶晶一心扑在工作中。在乡是扶贫专干,负责指导3个村的同时,还承担全乡易地搬迁、产业扶贫等专项工作;在村是责任组长,村里大到综合统筹,规划制定,小到表册填报,全是亲自动手。白天走访入户,晚上整理档案。她亲手整理的扶贫软件,被全乡作为“样板”推广。

每天的轨迹就是贫困户-村委会-乡政府“三点一线”。无论风霜雨雪,她骑着电瓶车,往返奔波,起早贪黑,从不言累。在汪晶晶心里,扶贫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成了一种情怀。每天想着的,就是这一户能帮什么产业,那一户还有哪些困难没解决,每天想着贫困群众的事,反倒忘了自己的“大事”。用领导和同事们的话来说,那就是“晶晶连谈恋爱的时间都没有了”。

作为干部,身逢扶贫,是一种历练,更是一种幸运。青春不负韶华,美丽自然绽放。在脱贫攻坚这场惠及万千的伟大事业中,汪晶晶用她的的真诚、执着和责任,不负使命,不负时光。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