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江苏银行以金融之力守护新市民安居乐业

    本报记者郝飞

    近日,江苏银行出台优化新市民金融服务八大举措,围绕强化创业融资扶持、加强消费信贷支持、保障农民工权益、提升适老服务水平、打造专属消费福利、夯实公共基础服务、开展金融知识宣教等八个方面,让更多新市民享受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

    创新金融产品解“征信空白”难题

    目前,我国约有3亿新市民。当前,部分新市民还存在“征信空白”“收入不稳定”等情况,迫切需要金融机构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大信贷扶持力度。

    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新市民存在的不利于获得金融服务的因素,商业银行在产品设计上,宜根据新市民特点灵活确定信贷额度和还款方式,面向新市民中的信贷空白户、首贷户,推出小额信用贷款。同时积极匹配非信贷金融产品,积极开展金融知识宣讲,帮助他们提升金融素养。

    小张是一名今年大学刚毕业的新市民,大学毕业后,他选择自主创业。由于手头启动资金不足,他的创业项目没有进展。“多亏了江苏银行的新市民创富贷,让我快速获得创业资金支持,可以心无旁骛投身到事业中来。”小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信心满满地说道。

    为了破解新市民群体融资难题,助力新市民创业创富,江苏银行创新推出新市民创富贷专项产品,加强对新市民创业者的信贷支持。该产品可采用信用担保方式,最高授信额度100万元,可实现3年授信,随借随还,帮助新市民创立的经营实体(含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在经营过程中进行资金周转、扩大经营。

    为了让新市民群体享受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江苏银行通过“随e贷”为新市民群体提供在线融资支持。“随e贷”信用贷款业务可实现“秒批秒贷”,抵押贷款业务可实现“秒批日贷”。同时,江苏银行还推出线上化消费金融产品数字“e融卡”,满足新市民“住房租赁”“职业教育”“汽车家电购买”等日常消费需求,助力新市民提升消费品质。

    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江苏银行为新市民创办的企业授信已达94.77亿元,江苏银行数字“e融卡”累计发卡已突破10万张。

    聚焦专属性金融服务更精准

    农民工、应届毕业生、随子女入住城市的老年人、退役军人及家属等是新市民金融服务的重要对象。新市民群体数量较大,且每个群体的金融诉求也不同。如何满足差异化的金融需求,考验着银行经营者的智慧。

    农文旅产业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帅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今年针对新市民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发布了《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

    他认为,虽然新市民群体数量较大,金融诉求不同,但都主要围绕上述几个重点领域展开,因此,银行应据此开展相关金融服务。

    为保障农民工权益,江苏银行推出农民工专属卡片及工资支付监控平台,通过“建工卡”“建工通”等产品和业务,将农民工工资专户、开卡、资金等信息同步至实名制管理系统,提供农民工工资保函业务,做好农民工工资代发,防范资金挪用风险。例如,在常州地区,江苏银行客户经理就多次前往华润万象城、中核华兴等建筑工地,为农民工等新市民提供“建工卡”开卡激活等服务,普及存款保险和防诈骗等金融知识,满足农民工的各类金融需求。

    为了满足高校毕业生、职场新白领的多样化生活消费需求,江苏银行为其提供专属消费福利,推出美团BETTER信用卡,配套分期优惠福利,整合美食、电影、旅行等多场景消费立减优惠,助力该类群体实现消费升级。

    对于新市民中老年群体的痛点,江苏银行提升适老服务水平,以贴心的金融服务增辉最美“夕阳红”。依托“融享幸福”老年金融服务品牌,江苏银行推出面向老年客户的专属产品与服务,打造“融享幸福卡”专属借记卡,提供手续费减免及增值服务。为了解决老年客户操作手机银行的难点,江苏银行推出手机银行“融享幸福版”,提升老年客户使用电子产品的便利性、安全性。江苏银行还成立了“融享幸福俱乐部”,广泛开展老年客户金融知识普及、适老非金融等文娱活动。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