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云南农信:育“绿”成“金” 勇作金融支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云南讯(通讯员滇农信)作为扎根云岭、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主力军,云南农信社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绿美云南”的要求部署,持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模式见成效。

    截至2022年6月末,云南农信社绿色融资业务余额228.92亿元,较年初增加116.92亿元,高于全省农信社各项贷款增速100.81个百分点,在全省23家省级银行金融机构中增速排名第一。

    强化顶层设计用制度力量厚植绿色理念

    云南农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制定了《云南省农村信用社绿色信贷实施办法》《云南省农村信用社绿色金融行动计划》等制度,从绿色信贷管理、投向、流程、产品创新等方面入手,培育绿色发展理念,落实绿色发展举措。

    强化产品创新用金融活水灌溉绿色产业

    云南农信坚持市场导向,主动对接绿色产业主体金融服务需求,创新推出了系列绿色金融产品,重点支持绿色农业、资源循环利用等绿色产业经济发展,全省农信社支持生态农业、污染治理、资源循环利用和环境基础设施等领域的绿色贷款余额141亿元。云南农信坚守支农支小主责主业,积极引导信贷资金向特色产业集聚,发放全省首笔林业碳汇质押贷款600万元。

    强化流程管理用切实举措保障落地见效

    云南农信牢固树立绿色信贷理念,信贷全流程严格执行绿色信贷标准,在贷款调查、审查、授信、用信以及贷后管理全过程引导企业等主体落实有关耗能、土地、健康、安全、移民安置、生态保护、气候变化的环保要求,确保绿色信贷要求落地见效,真正发挥金融的绿色发展“助推器”作用。

    下一步,云南农信将加大在绿色有机农业发展,农作物种植保护地、保护区建设运营,林木种苗花卉,绿色畜牧业,天然林资源保护,动植物资源保护,九大高原湖泊保护与治理等领域和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提升金融服务质效,计划从2022年到2025年,全省农信社绿色贷款投放增量和增速持续提升,实现绿色贷款余额突破600亿元。

    责任编辑:田耿文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