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人民银行集贤县支行:金融力量深耕稳粮扩豆“责任田”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黑龙江讯(记者黄力辉 通讯员张艺馨 孟瑶)集贤县作为黑龙江省粮食生产大县和黑龙江省重要商品粮基地,素有“中国大豆浸油之乡”的美誉。年初以来,人行集贤县支行通过政策引领、畅通渠道、银企对接等多项举措,持续引导县域金融机构深耕“稳粮扩豆”责任田,推动重要农产品稳产增产。目前,集贤县大豆种植面积已落实32万亩,较去年增加6.18万亩,在全市率先完成大豆扩种任务。

    在永胜村里,永胜农机合作社社员们熟练地操作着农机器械在田间来回忙碌穿梭着。合作社理事长刘明坤指着田间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今年合作社种植大豆面积达到了20000亩,比去年扩大了10000亩,预计产量能达到3000吨左右。”

    据了解,大豆扩种工作开展以来永胜农机合作社积极响应号召,但由于缺少资金导致大豆扩种改种推进较慢。当地农商银行了解情况以后积极对接,主动为其办理了300万元专项贷款。“没有这300万元贷款我们哪能扩大这么大规模,真的要感谢国家好政策和银行的大力支持,我们大伙现在种大豆的积极性就更高了,现在就盼望着今年过个丰收年了。”

    “特别感谢人民银行和银行机构的积极对接和信贷支持,为我们公司解决了这个大难题,这回我们就可以放心地加大研发投入和良种收购规模了,现在国家各项扶持政策这么好,我们大豆种业企业一定可以更上一个台阶。”黑龙江飞龙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女士告诉记者。

    黑龙江飞龙种业有限公司是当地集育、繁、推于一体,专注于大豆品种研发的种业头部企业,目前拥有大豆品种25个,年大豆种子销量近2万吨。扩豆工程开展以来,人行集贤县支行在上级行的正确指引下,紧抓黑龙江省大豆产能提升工程这一契机,迅速开展针对大豆种业企业的专项融资对接行动,通过与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建立联系、组织银企对接、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积极为企业与金融机构牵线搭桥,助力大豆种业企业纾困解难。目前,当地农商银行已与其达成合作意向,预计为该企业授信1000万元。

    为支持当地大豆产业发展,人行集贤县支行立足县域实际,强化政策引导,围绕促进大豆增产、优化信贷资源配置,持续加大对大豆等重要农产品的金融支持力度。指导金融机构积极开发适合大豆及产业链的信贷产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精准对接农户及企业需求,大力推进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截至目前,集贤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种植大豆及相关产业链贷款余额9363.15万元,同比增长32.56%;累计投放贷款7642.51万元,同比增长45.43%。

    责任编辑:杨怡明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