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大宗商品市场发展与风险管理学术研讨会(2021)成功举办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见习记者 杨怡明 通讯员 曾兆祥)2021年12月11日至12日,由湖南大学主办,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和湖南大学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大宗商品市场发展与风险管理学术研讨会(2021)成功举办。

    据悉,本次会议由开幕式、主题演讲、圆桌论坛以及专题报告四个部分组成。会议全程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开幕式与主题演讲设线下会场。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湖南大学、TexasA&MUniversity、UniversityofVirginia、UniversityofHawaii等海内外高校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线下主会场

    会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汤珂做了题为《保证金调整与期货价格波动》的主题演讲,随后就该主题与其他参会成员进行了讨论。该研究基于今年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我国因缺少大宗商品定价权蒙受巨大经济损失的背景,探讨我国期货交易规则中最重要的保证金制度与期货价格之间的联系。由于日常保证金的调整通常是内生性的,研究选取了我国特有的依据节假日进行的保证金调整进行研究,发现保证金调整对我国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具有显著的负效应,会产生投机空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韩立岩在研讨会上就《货币互换与人民币国际化》进行主题演讲,他指出,我国已经在贸易结算、支付、储备、投资达到了一定的地位的这一背景下,疫情的出现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也给人民币国际化带来了更大的一个发展空间。所以,在新的格局下,人民币国际化会有新的手段,走出新的道路,而人民币国际化的加快会对货币互换形成强有力的支撑。同时,他指出,货币互换是个有利的手段,一方面可以使我国和我国贸易伙伴达到双赢,另一方面可以使对中国有着贸易逆差的经济体增加对中国的出口,同时也可以增加小经济体外汇储备,对小经济体的长期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曹沛原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