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银保监分局紧盯工作关键点 全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通讯员周晓敏)2020年,河南省安阳银保监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银保监会和河南银保监局关于增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监管要求,紧盯工作关键点,以普惠快报、政策宣讲为总引领;以安阳智慧“春暖行动方案”为总推手;以“挂图作战”创建政策监测台,“三合一”模式开展调研督导,定量定性构建评估体系等“三个举措”为总保障;以银企对接、百行进万企、千员帮千企、复工复产“四个活动”为有效载体,有章有序、有力有效,全面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截至9月末,安阳辖内普惠型小微贷款整体实现“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的目标:辖内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5.45亿元,较年初增加31.28亿元,增速16.9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03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的户数50616户,较年初增加4946户;贷款利率5.89%,较年初下降了0.85个百分点,5家大型银行利率已降至5%以下。

  安阳分局以普惠快报、政策宣讲为总引领,通过3个“第一时间”工作方法确保普惠金融政策传达的时效性,创办政策摘要专刊确保政策宣传的广泛性。对于银保监会和省局下发的政策文件,按照文件相应要求,坚持做到第一时间科室传阅学习政策,第一时间转发机构落实政策,第一时间编辑专刊宣讲政策。创办《普惠金融政策摘要快报》,以专刊宣传为抓手,建立普惠金融政策信息共享机制,实时梳理普惠金融涉及的各方面政策,指导一线学习领会落实党和国家以及银保监会关于普惠金融的政策精神和要求。

  安阳分局连续三年开展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春暖行动”,联合当地政府建立银企对接平台,“四单制”银企对接成效突出。活动中向辖内银行业机构推送“百行进万企”名单、工信部标杆制造业名单、“千员帮千企”名单、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单等4大类、共计8批次、2万余户优质企业。融资对接活动以对接企业名单为载体,有效融合“百行进万企”、疫情防控、营商环境优化等各项工作,并从定量、定性两个维度初步拟构建评估体系,打出政策组合拳,推动落实“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目标。通过分局缜密筹备、广泛签约、持续督导和强化落实,截至9月末,辖内各银行机构共向签约名单内800家企业投放186.88亿元。

  为保证政策执行效果,安阳分局在“挂图作战”基础上,升级创建政策“监测台”。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春暖行动”信贷投放等数据按月上墙、按季通报。创建小微企业金融政策落实数据监测台,实时监测辖内机构对疫情相关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的支持力度及首贷、续贷、尽职免责政策的落实情况,并将政策落实数据及时推送至机构监管科。建立完善普惠金融联席工作机制,根据监测数据反映的政策落实效果,针对落实政策不力、进度滞后的机构,综合采用电话质询、通报提示、监管约谈、实地督导调研等措施,多维度对辖内机构形成监管合力,推动辖内机构主动作为。

  安阳分局制定印发工作方案,以“百行进万企”为抓手,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重点,采用“三合一”工作模式,实地调研各机构在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助力解决小微企业难题。开展企业实地调研,前期对110余家企业进行电话回访,重点选取9家未被授信企业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帮助解决复工复产融资问题。对重点机构逐一督导,由主管局领导分别带队与辖内16家机构进行现场座谈,“地毯式”对辖内各银行保险机构开展督导工作。对不同类型银行保险机构开展4次集中座谈,面对面听取各家机构汇报今年疫情以来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并对落实金融服务政策进行部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