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银保监分局引领辖内银行业机构备足夏粮收购资金让“钱等粮”

  农村金融时报6月2日讯(通讯员鲁占松 孙豪)夏粮收购是打赢全年粮食丰收的第一仗,也是关键一仗。周口市作为国家重要的大型商品粮生产基地和粮食生产核心区,是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市、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周口银保监分局高度重视夏粮收购工作,充分发挥监管引领作用,指导各行社“提钱”做好准备,为完成夏粮收购贡献金融力量。

  监管引领强化一个“准”字

  5月27日下午,周口银保监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孟阳赴农发行周口市分行开展调研,了解夏粮收购工作开展情况。农发行负责人汇报了夏粮收购准备情况、支持粮食收购加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张孟阳指出,农发行要坚守政策性金融定位,将本行职能优势与周口农业大市实际情况相结合,积极对接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的资金需求,做好夏粮收购信贷支持工作;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的粮食收购加工企业复工复产,降低融资成本,延期还本付息,重点纾解有市场前景企业的流动性困难,实现“重点风险得到有效防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明显增强”的目标。

  调查摸底突出一个“早”字

  为切实做好2020年夏季粮油收购信贷资金供应与管理工作,确保夏季粮油收购顺利开展,农发行周口市分行组织辖内分支机构信贷人员对各类粮库、粮管所、粮食收购站及粮食收购商进行走访,深入粮食主管部门、中储粮直属企业、地储粮直属企业进行调研,摸清周口辖区小麦种植面积、产量、资金需求等信息。

  经过调查摸底,该行预计周口辖区需收购资金33.4亿元,其中企业自筹资金0.3亿元,金融机构需提供信贷资金33.1亿元。

  其中,商水农商银行5月初组织专人统计全县收粮户信息,并开展抽样调查,研判小麦收成、收购价格及利润空间、相关贷款市场及资金需求等,向人民银行申请支农再贷款,用足用活支农再贷款政策。

  信贷产品实现一个“新”字

  农发行周口市分行拟支持夏粮收购企业20家,截至5月底,该行已对周口、沈丘两个直属库授信24亿元,14家政策性收储企业授信3.754亿元,4家参与市场化收购的加工企业授信5.44亿元。同时,该行将根据收购情况,对上述企业收购资金实时追加,采取资金“无限量”供应模式确保完成夏粮收购任务。

  邮储银行周口分行创新推出“粮食贷”,通过开辟绿色通道,推行限时服务,优先调查、优先审批,满足夏粮收购客户“短、急、快”资金需求。

  商水农商银行结合县域粮食生产实际,开发出夏粮收购专属贷款“金燕丰收贷”,并作为5月份贷款投放重点,简化审查审批流程,加快审查审批进度。该行下辖各支行将放款额度提高到100万,利率降低到4.35%,较商业贷款降低约6个百分点,且在授信期间和额度内循环使用。截至5月26日,该行已发放“金燕丰收贷”个人贷款176笔、10269万元,企业贷款2笔、4400万元。

  金融服务达到一个“优”字

  邮储银行周口分行进一步下沉服务重心,积极发挥在农村金融市场的优势,当好全市“三农”金融服务的生力军。在5月1日至5月20日,信贷员通过“送贷上门”活动,累计走访夏粮收购目标客户2683户,投放贷款185笔6997万元,有效支持了全市粮食购销行业发展,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商水农商银行除采取现场走访、展板横幅标语等传统宣传手段外,组织全行员工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上方式扩大夏粮收购贷款产品宣传覆盖面。同时,积极指导粮食收购户开通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农信扫码付,畅通支付结算渠道,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增加柜面和ATM现金储备,满足粮食收购户和种粮户大额现金需求,得到他们的一致好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