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农信深入推进“千行千村”结对共建 助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农村金融时报3月23日讯(通讯员何晔 杨志鸿)2018年以来,省农信联社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省委关于“万企帮万村”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千行千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全省农商行(农信社)1381个党支部与全省1381个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坚持党建引领,践行初心使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以务实举措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一、坚守初心使命,将红色基因融入普惠金融。广东农信坚守支农支小初心,用深入扎根农村、竭力服务“三农”体现使命担当,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金融”践行普惠金融,切实为群众提供便利优质的金融服务。如珠海农商行香洲支行作为万山区唯一一家金融机构,在其他银行因缺乏盈利陆续撤离时始终坚守初心,立足海岛服务渔民,香洲支行党支部与共建村签订“党建+金融”合作协议,帮助水产养殖户发展水产养殖公司,产值逐步达到4000万元。同时针对海岛现金使用流通不便的特点,打造“鲜特汇”金融服务平台,推广云闪付,极大便利了海岛居民日常支付。肇庆农商行开展“红色信贷驻社区,普惠金融益万家”活动,在各个共建村设立“驻村信贷员/红色信贷员”金融服务点等,将普惠金融注入红色基因,以红色信贷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连州农商行开展“结对共建 共同战疫”主题党日活动

  二、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省农商行(农信社)广大党员干部在防疫阻击战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当先锋、作表率,以实际行动助力共建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投身于共建村基层一线,与乡镇党员干部和村民形成共同防疫的铜墙铁壁。如针对湖北旅客被集中安置在横琴新区,共建村疫情防控任务重、压力大、人手紧的情况,珠海农商行横琴分行党支部火速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日夜值守盘查村口,做好疫情监测排查工作,确保村民零感染。高州农商行平山支行党支部得知结对共建村确诊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后,不惧风险、同舟共济,驻点协助村委封村管理、进行拉网式排查。二是踊跃自愿捐赠,彰显责任与奉献。如佛山农商行三水支行各党支部向共建村捐赠了总价值47803.8元的防疫物资。台山农商行各党支部到结对共建村走访慰问一线抗疫工作人员,及时送上抗疫物资,慰问金额共计62.6万元。三是加大信贷倾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如阳江农商行第一党支部积极向共建村推广“扶贫解困贷”等抗疫信贷产品,并建立健全延后还款机制,对农户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力度。珠海农商行高栏港支行党支部对口的共建村实施“南水惠民生活小区工程”,该行立即启动贷款绿色通道,发放惠民工程贷款971.88万元。

阳山农商行开展结对共建疫情防控帮扶活动

  三、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以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全省农商行(农信社)各党支部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积极优化信贷资源配置,以支持产业发展为重点,分类施策精准推进,实现金融发展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一是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主动压低信贷利率,以实际行动体现服务“三农”的责任担当。如东莞农商行以小微金融通过零息“创业贷”支持村民创业创富奔小康,总共投放“创业贷”5.56亿元。南海农商行西樵支行开发“助农乐”低利率信贷产品,有效解决了共建村产业发展的资金问题。二是细化特定产业和人群,创新产品设计、精准对接推进,做到事半功倍。全省农商行(农信社)共发放特定人群贷款近30亿元,重点支持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如五华农商行创新信贷品种,推出“农富卡贷宝”“妇女创业贷款”“党员创业贷款”等信贷产品,大力支持发展创业项目;同时针对不同村的自然禀赋,推出富有本地特色的、促进特色产业“绿水青山”的系列信贷产品,授信金额1亿余元。如惠州农商行推出“茶园贷”“蚝宝贷”“水产贷”“竹木加工贷”“兰花贷”等信贷产品,有力推动特色产业发展。

2020年2月21日,佛冈农商银行成功发放无抵押“乡村振兴—宝桔贷”贷款。

  四、共抓乡风建设和环境整治,共同打造美丽乡村。全省农商行(农信社)牢牢把握乡村全面振兴这一方向,在帮助村产业发展、推动农民致富的基础上,带动乡风文明、生态环境等全面振兴,展现新面貌。一是培育文明乡风,推动文化振兴。成立由省农信联社党委、各机构党委、党支部三个层级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征信专题宣传、送戏下乡等形式多样、接地气的文化活动,建设农家书屋、生活广场等活动场所,推动文化振兴。如惠州农商行资助共建村党支部26万元,用于打造农家书屋和建设当地文化广场,为推进文化振兴提供基础保障。如顺德农商行定期为村民举办“金融大讲堂”、为长者送餐、义诊、义剪等活动。二是改善人居环境,推动生态振兴。协同当地政府、共建村谋划和实施村庄规划,改善人居环境卫生,打造美丽乡村,提高村庄宜居宜业水平。据统计,各党支部积极帮助共建村购置办公设施,修缮道路30余公里,完善水利基础设施4万余方。如惠东农商行多祝支行党支部捐赠2.5万元,为共建村支部牛坳小组修缮灌溉水渠,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赢得了当地村民的广泛赞誉。龙门农商行麻榨支行党支部出资40万元,用于支持共建村办公楼基础建设、道路硬底化建设等惠民工程。

德庆农商行举行“支持乡村振兴示范点”揭牌暨“乡村振兴贷”授信仪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