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紧抓实抓细 广东农信用心服务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

  农村金融时报3月18日讯(通讯员杨志鸿 陈珊珊)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示精神,全省农商行(农信社)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加强扶贫小额信贷管理,做好受疫情影响贫困户的还款及续期等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助力贫困户复工复产,助力打赢疫情防卫战和脱贫攻坚战。截至2020年2月末,全省农商行(农信社)扶贫小额信贷余额71,541万元、24,161户;2020年前2个月,累计发放金额555万元、183户。

吴川农商行走访贫困户

  一、主动对接提醒,延长还款期限。2020年前2个月,全省农商行(农信社)累计延长还款期限金额6.51万元、4户。全省农商行(农信社)落实贷款到期提醒,对于仍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提前介入调查,做好续贷工作;对暂时因疫情影响而无法按时还款的贫困户,可以申请办理展期、续贷、调整还款方式等,确保不盲目抽贷、断贷。同时对受疫情影响缺少资金、且贷款金额未满5万的贫困户,积极协调增加贷款金额。根据客户资金需求实际和申请,单户家庭可增加贷款至5万元。连南农商行对于该行存量受疫情影响而暂时出现还款困难的单位、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个人客户,采取“一户一策”,通过调整还款方式、延长还款期限、提供利率优惠等措施,助力客户度过难关,绝不盲目抽贷、断贷。截至目前,有2户贫困户向连南农商行申请贷款延迟归还的展期申请,均成功办理了贷款展期,延长金额6.5万元,平均延长期限6.5个月,并给予展期年利率4.75%的优惠。

  二、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办贷效率。全省农商行(农信社)对新发放贷款、续贷和展期需求,开设专项金融“绿色通道”,加快审批速度,简化业务流程。林某属广东省吴川市吴阳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在吴川农商银行辖区内经营养殖业。为摆脱贫困现状,林某向吴川农商行申请扶贫小额贷款,金额5万元整,用于养鸡,借款期限三年。林某提交贷款申请后,吴川农商行客户经理主动联系村委会了解情况,实地走访贫困户经营场所,贷款资料提交贷款审批部门后,立即审批放款5万元给林某。阳江农商行于2020年1月28日印发了《阳江农商银行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金融支持服务工作方案》,建立涉疫情防控客户信贷审批白名单,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切实提高审贷效率。支行权限内的贷款在1天内完成审批、超支行权限的贷款在2天内完成审批,及时足额提供必要的信贷支持。如借款申请人梁某是阳江高新区平冈镇松中村委会福田村中巷23号村民,现年26岁,未婚,家庭人口3人,劳动人口1人,属于阳江高新区平冈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借款人因种植珍珠马蹄资金紧缺,需要申请2万元贷款资金,阳江农商行立即安排专人为其办理手续,当天完成调查并签订贷款资料,并于第二天成功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万元。

  三、核实征信记录,提供征信保护。全省农商行(农信社)切实做好受疫情影响贫困户贷款逾期等不良信息征信报送前的核实与告知工作,对情况属实且后续能够正常履约或已办好延期等手续的不视为违约,可由贫困户提出征信报告修改申请,据实为贫困户提供修改征信记录等恰当的征信保护措施。截至2020年2月末,徐闻农商行对受疫情影响发生逾期的贷款余额38万元,合计23户非恶意拖欠贷款的贫困户全部没有被纳入失信名单。

  四、减少人员聚集,开展线上服务。对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各农商行(农信社)通过网点人员、扶贫干部及公众号推文等渠道积极引导贫困户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云闪付,绑定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方式和电子渠道办理相关业务,充分发挥线上贷款申贷和还贷功能,向贫困户提供多渠道申贷和自助还款服务,最大程度减少业务办理过程中的交叉感染风险。

五华农商行工作人员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