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安徽利辛农商银行:“四招连发”打好整村授信“连环拳”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安徽讯(记者吴晓燕 通讯员李晓刚)立春一到,安徽利辛的空气中开始弥漫初春的气息。“欢迎,欢迎”,利辛县汝集镇夏寨村的种田能手兼“致富达人”陈克峰站在大棚门口迎接利辛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跟着他的脚步,掀开大棚,五彩缤纷的景象映入眼帘。“这样的棚,我建了25个,都种上了高经济价值的果蔬,收入很可观。”在利辛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面前,尝到整村授信甜头的陈克峰毫不掩饰对利辛农商银行服务的认可,并提出了继续增加授信额度、优化贷款利率的建议。

    面对陈克峰的提议,利辛农商银行驻村帮扶的客户经理肖大姐给予了热情的回应。针对陈克峰的融资条件和信贷需求,她代表利辛农商银行提供了“金土地”+“金农农e贷”双重信贷产品支持的方案。

    “据我估算,两个贷款产品的叠加支持,可以为您提供贷款30万元。根据您的具体情况,在没有逾期或其他失信的情况下,利率测算表应该可以打到90分以上。考虑到您是我行的老客户,降息幅度应该不小。”肖大姐的话很实在。

    得到肯定的回复后,陈克峰高兴地说,“有了这30万元贷款,我再多建几个大棚,有信心在上半年就能把疫情期间的损失补回来。”

    陈克峰是利辛农商银行整村授信推进过程中发掘的优质客户。2023年初以来,利辛农商银行认真落实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以整村授信、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抓手,产品、服务双向发力,创新、转化双向联动,通过走访摸底、产品创新、服务提升、成果转化“四招连发”,扎实推进全行整村授信工作。截至目前,利辛农商银行共与全县23个乡镇、361个行政村签订了整村授信协议,信息采集农户122687户,已授信农户58388户,切实担负起了助推“三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农村金融“主力军”的责任。

    主动走访对接,制定“四张清单”。利辛农商银行主动加强与县委县政府、乡镇党委政府及村两委的对接,密切与县农业农村军、乡村振兴局等涉农县直单位和职能部门的联系,摸清各乡镇、各行政村农户具体情况;组建服务小分队,抓住春节返乡、夏收夏种、秋粮收储等时机,分时间段、分节点到村走访,切实提升整村授信覆盖面;制定涉农贷款授权清单、授信清单、受理告知清单和尽职免责清单,充分激发村民和客户经理参与整村授信的积极性。

    强化产品创新,满足金融需求。利辛农商银行积极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瞄准信用村、信用农户的具体情况,以线上线下相融合、信用保证相结合为指导思想,创新“金土地”“助粮乐”“金农农e贷”等整村授信系列产品,有力推动了全县“三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根据返乡农民工创业、外出经商人员回乡兴业的具体情况,针对性地创新“金农创业贷”,满足不同创业群体的金融需求;继续加大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的投放力度和效率,持续监测已脱贫农户的发展资金需求,有选择地提供“乡情易贷”“全家乐”等支农贷款产品,有效将信用资源落地转化为金融“活水”,促进乡村振兴。

    实施提升工程,提高服务质效。利辛农商银行坚持招才引智,全面推行文明服务提升工程,坚持用贴心、便捷、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满足全县农户创业发展需求。一是推行支行行长包乡镇、客户经理驻村的工作机制,加强金融指导,及时答疑解惑;二是利用网络、媒体和产品手册、宣传折页等形式多渠道,常态化开展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金农信e贷”产品宣讲活动,引导农户知政策、懂政策、用政策,切实提高信用户金融获得感;三是积极引导广大农户运用线上“非接触式”服务方式,创新用款和还款方式;四是实现流动银行、拎包银行等服务体系化、常态化,推动全县整村授信工作向深里走。

    践行普惠金融,强化成果转化。一是将普惠金融和整村授信深度融合,在政策准许、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升授信效率,稳步扩大贷款覆盖面。同时用足用好国家支农支小再贷款政策,加大对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利率优惠实施力度,有效降低融资成本。二是采取贷款规模倾斜、额度放宽、利率优惠、优先放款等政策,加大对信用村、信用户的支持。三是以金农信e家为支点,持续丰富农村金融服务工作室的功能,为广大农村客户打造家门口一站式农村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利辛农商银行共建成金农信e家结存122家,较2023年初净增10家,其中旗舰型2家、简约型120家。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